熊丙奇支招遏制异地高考钻空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熊丙奇支招遏制异地高考钻空子

2013年03月04日16:1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袁勃)今天下午,人民网电话连线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就教育公平、“异地高考”推进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网友“伊甸之东”问:熊院长您好,会不会有人钻异地高考的空子?为了寻求低分数线,而利用异地高考的政策呢?

熊丙奇回答,在解决异地高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就有一个担忧,开放异地高考是不是会引来高考移民。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比较现实的。

熊丙奇介绍,在这之前,由于各个省的教育质量不均衡以及高考录取指标不均衡,因此出现了两类高考移民。一类就是从教育质量比较高的地区移到教育质量比较低的地区,因为教育质量高的地区接受好的教育,到教育质量低的地区参加高考,这样以高的分数在当地进入好的学校。还有一种是从教育录取指标比较低的地区到录取指标比较高的地区,这样享受更好的录取机会。为了打击这两类高考移民,很多省市在此前推出的政策是双证制度,即高考报名的时候既要有户籍,同时又学籍,打击这两类高考移民。

熊丙奇认为,现在异地高考实际上是要放宽这个门槛,在这个过程之中,怎样避免开放异地高考带来高考移民问题,实际上也是检验着这个异地高考方案是否能够成功推进的一个重要的方面。要避免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要从两个方面来做。首先,还是要通过高考改革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的异地高考问题,以及高考移民问题,实际上都是现有高考制度的一个产物,只有打破现有的高考制度,推进高考改革,才能彻底根治这两方面的问题。如果没有高考改革的思路,在现有的框架之下,实际上是难以根治这个现象的。其次,在目前高考制度没有改革的情况下,我们推进异地高考最关键是在于要鉴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这个概念,因为按照国务院的意见,我们现在异地高考是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这样一个群体的异地高考问题。而不是父母并没有到这个城市来,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高考机会移民的情况,这是要明确鉴定的。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明确鉴定,就可能真的会出现这样的一个问题。有的可能把孩子到那个地方去读书,父母并不过去,这是纯粹的高考移民。这些都是要在未来的推进过程之中就要加强防范的。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