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留学海归年增30% 专家建议多了解国内情况

2014年12月16日17:0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留学海归年增30% 专家建议多了解国内情况

  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增多和海外就业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回国就业。在12月13日由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主办的广州市首届留学英才招聘会上,1400多名留学生竞逐27家企业提供的近500个就业岗位,现场十分火爆。

  不过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留学生归国人数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七成扎堆经济、金融类专业,加剧就业竞争。对此,专家和企业的建议,除了理性选择专业外,还建议留学生在丰富海外实习经历的同时多了解国内企业情况。

  27家企业发布近500个岗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毕业后回国。2014年被称为新一轮“史上最大海归潮”。日前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编制的《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4)显示,在参与调查的留学回国人员中,有57.94%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地区寻找职业发展机会。最受追捧的行业是金融业,其次是教育、信息和软件服务等行业。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回国部负责人郭宁告诉记者,2014年被称为新一轮“史上最大海归潮”,回国就业成为留学生们的“大众选择”。

  “广州市留学归国人员的数据,现在很难有一个准确的统计。不过今年首次到我们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办事的留学归国人员会超过5000人。我们这里接待的回国留学人数以每年30%的速度在递增。我们在跟他们接触过程中了解到,就业和再就业也成为一个问题,所以这两年开始尝试做留学生专场招聘会。”

  郭宁还告诉记者,除了留学的归国求职热,企业对海归的需求也明显增加。“得知我们要办留学生招聘会,有很多企业跟我们联系。不过由于场地原因,我们计划选不到20家企业参展,但是很多企业报名,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对留学生的人才需求特别旺。所以我们最终选定27家。”

  据悉,现场有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也有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美的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等大型公司和科研院所,27家企业共发布了近500个岗位需求。

  在广州市首届留学英才招聘会现场,记者深刻地体会到了这波求职热。展会现场挤满了前去咨询和求职的留学生。为了保持秩序,节约时间,还特地设置了分时段入场和叫号。

  据主办方透露,现场企业面试了951人次的留学人员,登记参加面试的人员1421名。其中部分学生因时间关系未能参加面试,递交了简历给用人单位。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