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归对京沪仍情有独钟 超六成回国6个月内可就职

2013年11月22日13:3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归对京沪仍情有独钟 超六成回国6个月内可就职

海归对京沪仍情有独钟超六成回国6个月内可就职

  本月初,沪上首场针对应届生的大型外企综合招聘会上传出消息,由于上海外企校招的复苏,将吸引大批“海归”尝试回国投简历。那么,这批“海归”的实力到底有多强?智联招聘昨天(2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86%的 “海归”能在回国后6个月内找到工作,仅少数人成为“海待”。

  “海归”所学专业以金融、经济、管理、工程学等为主,这些专业在国内比较热门,用人需求量大。调研数据显示,回国后3个月内找到工作的“海归”占到了总数的65.3%,1年以上才找到工作的只占5.5%。

  企业和行业方面,薪酬、职业发展空间和福利等三部分综合“分数”较高的外企吸纳了约四分之一的“海归”,从企业文化而言,这类企业不太容易让“海归”水土不服。一些民企也吸引了“海归”的目光,他们中的22.8%受邀为家乡民企效力。金融及相关服务业则仍是最爱吸纳“海归”的行业,有48.5%的“海归”选择该行业作为回国后的首份工作,其他吸纳“海归”就业较多的行业包括教育、科研、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文化创意产业以及生物工程或医药,各自吸纳了约7%到10%的“海归”。

  归国首选城市方面,“海归”对北京情有独钟,他们中41.6%选择在京就业;上海排行老二,吸引了14.2%的“海归”;还有8.7%的去了广东。不过,这些发达地区和城市日渐增高的生活成本,让“海归”颇感压力。调查中,只有1.8%的“海归”表示实际薪资高于自己的期望值,77.5%的“海归”则感慨实际薪资比理想薪资低;近一半坦言,靠薪资收回留学成本估计要5年时间。因此,分别有33.5%、24.2%的“海归”选择了市场销售或研发类岗位,这类岗位往往拥有相当灵活的奖金或较高的项目提成。(陈玺撼)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