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碗族疯狂追逐公务员“铁饭碗”:6年赶考不言输

2013年11月21日09:44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碗族疯狂追逐公务员“铁饭碗”:6年赶考不言输

不捧上公务员“铁饭碗”不罢休—考碗族,疯狂的追逐

  核心提示:又是一年国考时。持续火爆的公务员考试,已经催生出一个特别的族群——考碗族。为了捧上公务员这只“铁饭碗”,他们到处参加考试,屡败屡战,不成功不罢休。考碗族的疯狂,令人深感忧虑:如此投入值得吗?考公务员就是最好出路?

  条条大道通罗马。对于考碗族来说,公务员岗位就是他们心目中的“罗马”。

  为此,他们有的边工作(学习)边考试,有的辞职一心备考,只为一个共同目的——四处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不到达“罗马”不罢休。

  然而,大道上的竞争依然激烈: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最终152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平均每个岗位有77人竞争。其中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最热门岗位竞争比例达7192∶1。

  由此可见,逢考必去的考碗族,大多数最后难免还是名落孙山,再次成为网友口中的“最悲情”一族。

  连日来,记者走进考碗族,听听他们各自的酸甜苦辣。

  在路上:6年赶考不言输

  考碗族:刘艳艳,女,金华人,大学本科,考龄6年

  睡着睡着,会突然惊醒,然后辗转反侧,无法入眠,这些天,几乎天天如此。说实话,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但事到如今,似乎已没有退路。

  我是个普通的人,家境普通,学历普通,长相普通。考公务员,不是因为我在仕途上有多大的野心,希望飞黄腾达,麻雀变凤凰,只是觉得公务员有保障,是性价比特别高的职业。

  我大学就读于福州一所二本院校,学的是会计专业。5年前,当同学们都在做简历、参加招聘会的时候,我和那些考研的人一起,天天往图书馆跑,目的只有一个:考老家的公务员。

  第一次报考的是金华市国税局。其实我并不清楚这个岗位怎么样,只是凭借着自己的经验,觉得管收税的福利好。3000多人报名,只招1人,我成为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一员。

  两个月的闭关学习,换来了一个惨淡的分数:行测55分,申论45分。我连国考基本线都没有达到,更不要说挤进这个竞争激烈的岗位候选。

  国考落败,我觉得是自己经验不足,没进很正常,就开始备战省考。那时劲头很足,觉得只要好好准备,一定能考上。

  省考依然失败了,当我走出图书馆才发现,同学基本上已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而我连怎么做简历都不知道。

  回老家后,我到乡镇一家银行坐柜台。工作又累又烦,每天不是加班,就是培训。心里还记挂着公务员考试,所以对这份工作我没有丝毫好感。

  这些年,我每年都要报考公务员,快考试的前一个月,下班回家就是看书、做题,经常一复习就弄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上班根本没有什么精神。我如此投入,但还是屡考屡败。

  有一次考完后,我在手机QQ公考群里看到有人喊“出成绩了”,就迫不及待地上网查询,用手盖住屏幕,慢慢往下移:申论67.5分,行测67分。通过笔试了!但接下来的面试,我又是卡题结巴,又是主题偏离,最终没有成功。

  今年9月,我下了最后决心,辞掉工作,一心考公。我在很多论坛上看到,不少人就是辞掉工作认真准备才考上的。

  其实,没有工作的备考日子更加煎熬。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我没有告诉他们辞职的事,每天还是会照常去上班。

  破釜沉舟,我相信自己这次一定能成功!

  圆梦后:朝九晚五不简单

  考碗族:金学正,男,绍兴人,大学本科,考龄3年

  今年3月参加考试,9月到绍兴一个乡镇上班,多年的努力终于尘埃落定,巨大的付出也算有了回报。但静下来仔细算一算这些年来的时间、经济和心理成本,却有点笑不出来。

  时间上,我参加了4次公务员考试,6次事业单位考试。平均每次复习两个月,共花费时间约20个月。经济上,参加过笔试培训、考前培训、面试培训、网上收费群、收费面试指导、在编人员考前指导,加上资料费、预检费、体检费等,总计约25000元。心理上,每次的等待、煎熬与失落,更是不堪回首。

  今年真是幸运。我自己并不看好,想不到竟是从未得过的高分。可见运气的重要性。

  捧上一个好饭碗,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开始上班的半个多月,具体负责的工作没有定下来,领导只说让我先熟悉环境,等参加培训后再安排。

  不过,台风“菲特”已让我见识了做公务员“风光”的另一面。虽然待遇稳定,但很多时候,尤其是遇到台风这些自然灾害,每个镇干部都必须把自身安危置之度外,得风雨无阻、一人不漏地转移受困群众……

  用一位老公务员的话说,做公务员,看似朝九晚五很简单,其实真的要干好,不仅身累,而且心累。我还只是一个小啰啰,还没有多少切身感受,但这几个月经历下来,总体也是这种感觉:做一个公务员,恐怕不容易。更何况,现在对公务员队伍的管理越来越严厉,想轻松混日子是不大可能了。

  新感悟:合适才是最好的

  考碗族:赵丽娜,女,河北人,研究生,考龄4年

  算起来,从本科毕业开始,我就成了一名考碗族。连续考了4年,直到去年才真正放弃了考公务员的念头。

  老爸、老妈都是公务员,一上大学,他们就给我灌输做公务员的种种好处。我也一直以为自己以后会和他们一样,做一名小公务员,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偶尔出去喝酒应酬一下。

  不知道是因为不幸,还是幸运,连考了4年,连面试都进不了,就只好在杭州找了一家杂志社工作。

  在杂志社,看上去员工流动性很大,工作不大稳定,但其实比做公务员有意思,每天都能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很有新鲜感和成就感。

  其实最让我满意的是,在这个圈子工作,可以有什么说什么,不用拘泥于等级。部门主任也就34岁,其他都是和我一样的小年轻。开会时,大家意见不合,经常争得面红耳赤,就算是主任说的话,我们也可以提出不同意见。会上吵吵闹闹,散会后,照样一起吃饭喝酒,感情融洽。

  我是个直性子,有什么事不喜欢藏着掖着,所以特别喜欢这样的工作氛围。

  老爸说,像我这种性格,确实不适合在公务员圈子里混,在那里必须隐藏自己的性格,一切以服从为先。如今,父母见我工作得挺开心的,也就慢慢放弃劝说我考公务员的念头。

  (因采访者要求,以上部分人名系化名。)

  专家观点

  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年轻人一窝蜂地往考公务员这一独木桥上挤,对社会经济发展,对其他行业发展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因为,其他行业的发展也需要一大批有技术、有能力的青年才俊。报考公务员一定要理性,“人尽其才”,在各行各业都能发挥自己的才干。切勿盲目随大流,放弃喜欢或适合的工作参加公务员考试,很不值得,也不可取。

  别做现代“范进”

  在这个可以做马云的时代,却依然有不少人前赴后继地想做范进——年年考公,只望有朝一日“中举”。现代“范进”将七彩人生,活成了非黑即白,似乎公务员才是唯一的光明大道。

  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现代社会变化急剧,一些人安全感缺失,希望能捧上“金饭碗”,这可以理解。但他们都忽视了一点,公务员不再是只进不出。

  早在2008年,人力社保部就下发通知,研究建立公务员交流与正常退出机制。公务员隐性红利的逐步消失成为必然趋势,未来公务员只是作为千万种职业中的普通一种而存在。如今,已有不少公务员反映,他们的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清闲,在看似光鲜职业的外表下,正遭遇越来越大的考核、竞争、舆论等压力。

  考碗族中,糊涂上阵、盲目跟风者不占少数。大家考,所以我也考,却没有意识到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没有结合自己的个性喜好、特点擅长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理性规划人生。

  年轻人希望投身公务事业,并不是一件坏事,坏的是,大家一窝蜂地乱挤独木桥。对此,政府有责任引导年轻人择业回归理性,在养老、医疗等保障体系上,建立更加公平的制度。年轻人自己也应明白“处处可建功,行行可立业”的道理,真正做回自己、活出自我,让人生放出不一样的光彩。(记者 张丽 通讯员 陈勇)

(来源:浙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