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四课堂出勤率不到50% 班里空荡荡学生忙考研

2013年11月21日15:4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四课堂出勤率不到50% 班里空荡荡学生忙考研

  “开学到现在我才去上了两次课。”当被问及是否逃课时,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的小李同学说,这个学期他都要忙着实习,工作还没有最终确定。李同学的境遇是目前很多大四学生的共性——为了就业疲于奔命,谈起课业却抓耳挠腮,最后生造出个毕业论文且作过关。据来自高校方面的统计,大四课堂出勤率常年徘徊在50%以下,学生们或穿梭在就业市场,或泡在图书馆准备考研或留学,剩下的上课族自然寥寥无几了。

  设置课程遭遇尴尬

  “当然要逃课啦,老师一般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生林同学说,虽然中科大为大四学生设置了不少课程,但很少有人去听。“我们有三门选修课,但是老师脾气好,很少点名。”正在考研的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刘同学也表示,任课老师们往往很有“自知之明”,大四的课程频频“放水”。

  既然如此,学校为什么还要设置课程,甚至是设置必修课把学生“摁”在校园里呢?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胡翼青说:“学校当然会考虑自己的职责定位。外界对四年制本科教育缩水已颇多微词,如果不为大四学生设置课程,肯定很多人都要问,为什么还要交四年的学费?况且一小部分工作已经确定或者已经保研的学生还是需要听课的。”此外,设置必修课还可以“强制”要求学生定期回校,否则大部分学生毕业论文将会“惨不忍睹”。

  国外经验似可借鉴

  而在国外,逃课基本上是无法操作的事情。在美国,大部分课程都是小班化教学,每堂课会留作业,并且经常有小测验,如果没有保质保量地完成,这门课就没办法拿到学分。

  目前美国大学采用的是学分制,修够了学分就可毕业。所有课程以选修为主,学校之间的学分可以通用,暑假也开选修课。因为设置了相当大的自由度,学生可以自己合理分配时间,从而毫不纠结地度过毕业关。另外,美国高校的人才输送机制十分完善,很多院系跟企业合作紧密,一到大四,这些合作企业会为学生解决像实习、工作之类的忧虑。因此大多数情况下,美国学生既不敢逃课,也没必要逃课。

  首先调整求职机制

  我国的高校自然是希望学生利用最后的时间多学点知识,但是又不得不迁就就业率带来的压力,因此就出现了“自相矛盾”的做法。南京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就曾经因为“挂掉”了大四的必修课导致不能按时毕业,已经申请到手的留学也“泡汤”了。

  大四是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期,大四生逃课率升高几乎是和就业市场供需矛盾转变同时出现的。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出现,用人单位既偏向于高学历者,也希望招到“有工作经验”者。这也是造成大四缺课率高的根源所在。学生为了找到心仪的工作,甘愿去各单位充当廉价劳动力。“逃课也是无奈之举。”胡翼青说,应该完善相关的法规政策去约束用人单位,目前他们主宰着就业市场,也凭此免费占据了很多大四学生的劳动,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大四逃课问题或许能迎刃而解。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