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郑州中学老师自制“免死奖牌” 学生喜忧参半(图)

2013年11月21日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中学老师自制“免死奖牌” 学生喜忧参半(图)

郑州中学老师自制“免死奖牌”学生喜忧参半(图)

图为学生展示所得的“免死奖牌”。 周小云 摄

  中新网郑州11月21日电(记者 周小云)河南郑州一中学老师自制“免死奖牌”,发放课堂发言积极和积极参与活动的学生,并且奖牌数目可抵消“请家长”、犯错受罚。对此,学生坦言,老师自制的“免死奖牌”有利有弊,虽然激励了学生认真学习的劲头,但执行中也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免死奖牌”的创造者陈正合,是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八年级生物老师,该校目前有14个班级的学生正在使用这种“免死奖牌”。

  20日下午4时,正是八年级8班生物课时间,记者跟随采访发现,一节课的时间,陈正合给正确回答问题的3个学生,每人发放一张“免死奖牌”。因为有奖牌制度,每次提问问题,学生们都会积极讨论,踊跃发言。但是,为了公平起见,陈正合每次点名提问,都会拿起自制的学生名片,以抽签的方式点名提问。

  “大家对于‘免死奖牌’是又爱又怕。”课堂上获得一张奖牌的学生金诚说,平时上课大家都很积极主动发言,因为所得的“免死奖牌”张数可以抵考试成绩,又和期末个人综合评价挂钩,是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标准之一。

  金诚说,课堂回答问题时,自己准备的很充分,却不一定能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可有时自己不是很理解老师所提的问题,又会碰巧被点名回答,“觉得有压力,又很尴尬。”

  据学生介绍,陈正合制定的“免死奖牌”有奖有罚。正确发言、成绩名次提升、积极参与活动、与同学相处融洽等都可奖励1张奖牌。而惩罚制度则为受批评一次,罚1张牌;需要“请家长”,8张牌可以抵消;撒谎1次,罚5个牌;课堂说话,就会连同同桌一起被罚2张奖牌。

  与金诚相比,八年级7班的吴荣佩看起来压力较小。她手中目前存有20多张“免死奖牌”。吴荣佩称,同学为了挣这张奖牌,会想尽一切办法,但也因为每天都会想着如何挣到奖牌,心里也会存在一定的压力。可她觉得庆幸的是,不仅在学习中能获得奖牌,在课余活动表现出色同样可以获得奖牌,从而增加获得奖牌的几率。

  吴荣佩说,获得奖牌非常难得,在犯错误之前,学生必须保证自己有一定的奖牌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学习好、品德好,两面俱全,但这样的同学往往犯错误的可能性也会少。

  对于制作“免死奖牌”的目的,陈正合老师称,这是出于想让学生们达到自觉的目的,来促进学生的积极性。

  陈正合认为,犯错误就要写检查、“请家长”,已经让学生感觉到反感了,“免死奖牌”就是缓解学生犯错误后对这些惩罚制度的反感。对于已经实行了一年的“免死奖牌”制度,陈正合对于学生们的表现很满意。

  “存在负面问题是必然的,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优缺点。”陈正合坦言,“免死奖牌”制度不足的地方,在于后进生得奖牌的几率很低。如果一旦抽签抽到后进生,要想办法把问题难度降低,在不被学生察觉的情况下,给予暗示,让学生得到答案,得到奖牌从中获得鼓励,而他的积极性就是在被奖励、被认可后,慢慢生成的自信心,继而变得努力学习。(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