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英语热降温见证时代变迁

2013年11月21日10:36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语热降温见证时代变迁

  英语教育改革终于从呼声走向了实施阶段。19日,北京市教委提出“进一步改进中小学英语教学”的措施,其中包括整体降低中高考英语考试难度;从下一个学年开始,北京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零起点”开设外语课,新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将不用再上英语课。此前,北京市教委还发布了中高考改革征求意见稿,拟降低英语学科分数在高考招生中的权重。

  学外语从娃娃抓起是这些年中国的特有现象。不少孩子母语还没说顺就被教授英语单词,一些家长甚至以此为傲。在前二十年的中国教育体系中,英语被列为最重要的学科之一,不仅拥有同语文、数学一样的分值权重,甚至成为众多培训机构掘金的对象。可是学了十几年英语的我们,也许并不具备与外籍人士沟通的能力,工作之后除了职称考试,也很难有机会用到英语。巨大的投入与微小的产出相比,让人们不得不反思英语到底应该摆在什么样的位置。

  与英语在国内受到热捧相对应,汉语教学弱化了许多。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重压下,许多大学生投入了大量精力,只是为了在找工作环节上拥有优势。不论一份工作是否跟英语有关,英语都是硬杠杠,相反,鲜有用人单位在应聘条件上对中国传统文化列出具体要求。这种奇怪的人才选用导向,也在变相左右教育体制。 直到像《汉字听写大会》这样的文字类节目横空出世,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竟然提笔忘字。汉字蕴藏的优美、灵动,还有智慧,竟然在这一代人身上渐行渐远。对文字的淡忘,映射出许多人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生疏。

  英语热降温,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急于具备与世界沟通的能力,致力于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和文化思想。而今,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升,文化自信逐渐树立。中国的孔子学院已在106个国家的350多个教育机构落户,中小学孔子课堂发展更快,现已达到500多个。学说中国话,了解中国文化,已经成为世界的一个新潮流。

  教育改革是一个时代的风向标。将英语从神坛上请下来,是当今时代的呼声,也说明国人的自我认识在觉醒。国文始终是我们的根,生发出的是我们民族整体的气质、品格,乃至姿态。英语教育改革正在迈出步伐,相应的人才选拔标准也有必要与时俱进。(艾丹)

(来源:湖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