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荷兰唱歌成“达人” 西安小伙受邀赴荷兰国宴

2014年12月16日10:15    来源:华商网    手机看新闻
只要有时间汪潇都会坚持练声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只要有时间汪潇都会坚持练声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摘要 : 去年参加荷兰达人秀并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国博士汪潇是地道的西安人,本科和研究生都在西安交大就读。

去年参加荷兰达人秀并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国博士汪潇是地道的西安人,本科和研究生都在西安交大就读。不久前,汪潇回西安探亲,他向华商报记者讲述了自己参加达人秀,以及今年参加荷兰国王招待习近平主席国宴的难忘情景。

参加节目只为给大家带来快乐

华商报记者近日在西安市红缨路一家属院见到了31岁的汪潇。2011年到中科院读博前,他就一直住在这里。到北京后,因中科院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有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汪潇又去荷兰留学。

去年11月16日,汪潇参加荷兰RTL电视台播出的《达人秀》节目,评委戈登(男)屡次用涉嫌种族歧视的玩笑调侃汪潇。当汪潇表示将演唱威尔第的歌剧《弄臣》曲目时,评委戈登问道:“你要唱哪个曲目的歌?39号加米饭(中餐馆点餐用语)?”据称,在汪潇离开舞台后,戈登还用荷兰语对观众说:“他看起来像是一名中餐馆服务员。”此后,荷兰副首相称这可能仅仅是一个玩笑,但不是让人开心的玩笑。此事,甚至成为2013年荷兰十大事件之一。

汪潇说,他喜欢唱歌,去年在荷兰报名参加了《达人秀》节目,戈登的插曲虽然令人不快,但现场评委还是全票通过,遗憾的是未能进入决赛,但他目的只是给自己和朋友带来快乐。“在一个由多元文化组成的社会中,人们应当彼此尊重,在学习和生活中所认识的荷兰朋友都是热情、善良和善解人意的。”汪潇说。

受邀参加荷兰国宴称“吃不饱”

因在《达人秀》上引起关注。今年2月底,汪潇收到一封来自荷兰王室发来的邮件,邀请他参加荷兰国宴,不久后,王室寄来了正式邀请函。汪潇成为当时唯一参加国宴的中国留学生。

“非常隆重、有秩序,但菜很简单,只有4样,按照中国人的饭量都吃不饱。”汪潇笑着说,宴会是3月24日举行,从下午6点到晚9点,宴会开始前,荷兰国王、王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在门口与每一位国宴受邀者握手及简单问候,当日国宴只有汤、鱼、牛排和甜点,每个人都一样,每隔半个多小时才上一道菜。

在国宴上,汪潇与荷兰国王短暂交谈,荷兰国王赞习主席知识丰富,他们还在宴会上聊起中国明代的历史。“习主席被很多人围住,没有机会交谈。”汪潇遗憾地说,由于不能带手机,所以也没留下照片。

记者电话联系到和汪潇一同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留学的师妹陈茜,她当时曾在现场为参加《达人秀》的师兄助阵,目前她也在国内。“汪潇歌唱得特别棒,留学生们聚在一起都喜欢听他唱歌,在《达人秀》现场表现也很惊艳。”陈茜说,后来听说他被邀请参加荷兰国宴,大家都很羡慕。

怕唱歌影响别人抱 小瓦罐“降噪”

除了上《达人秀》节目外,汪潇还多次参加歌唱大赛,曾获得“2012欧洲华人电视歌唱大赛总决赛”的冠军,当时演唱曲目是《松花江上》。

妈妈刘女士说,儿子小时候特别顽皮,常被老师罚站,长大了就懂事了。汪潇在学习方面也很有悟性,很刻苦,小时候练吉他,后来更喜欢声乐,就一直坚持下来。初中、高中都一直在学习之余坚持练歌,担心练歌影响邻居,刘女士就让儿子站在家里两三平方米的储藏室里练,甚至让抱个小瓦罐对着罐子唱,来降低噪音。

汪潇说,自己明年将博士毕业,“希望能有机会在西安举办一场音乐会,给家乡的亲人和朋友们带来快乐。”

(记者 李琳)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