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荷兰达人秀嘲讽中餐馆 华人出39号套餐幽默回击

张杰

2014年01月14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荷兰达人秀嘲讽中餐馆 华人幽默回击推出39号套餐

前不久,荷兰的39家中餐馆宣布,在2013年12月17日至19日,对本店39号套餐实行39%的折扣,一时间引来荷兰媒体的纷纷报道。

荷兰中餐馆此举缘于2013年11月17日播出的《荷兰达人秀》,参加选秀的留学生汪潇被评委戈登调侃:“你要唱哪首歌?39号套餐加米饭(中餐馆的点餐用语)?”汪潇表演后,该评委说:“这是我几周来见到的唱歌最好的中国人(餐),而且不是外卖打包的。”汪潇退场后,该评委还向其他两位评委说:“他难道不像是一名中餐馆的服务员吗?”言外之意,在荷兰的华人大多是开餐馆出身。

戈登的言论引发了诸多批评,荷兰华人发出集体信表示抗议,要求戈登道歉。英国《每日镜报》认为,“这是令人震惊的、随口而出的种族歧视言辞”。荷兰国内反应十分复杂。荷兰媒体节目素以创新、奇特闻名,“大尺度”、“无底线”随之而来。播出该节目的电视台认为,戈登的言论不是有意激怒任何人,戈登本人也不准备就此道歉。似乎对大多数的荷兰人来说,戈登只是在以“恶搞”博取收视率,还不至于上升到“种族歧视”的高度。荷兰副首相兼社会事务和就业大臣阿舍尔也只是告诫媒体:在开少数群体玩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因为自以为有趣的笑话对他们来说,并不一定意味着善意。

戈登不是说39号套餐加米饭吗?荷兰华人就把39这个说法发挥到极致,用自嘲、幽默、讽刺的方法让荷兰媒体和民众知道,华人开得起玩笑,也玩得起。于是,荷兰的一些中餐馆决定对已有的39号套餐打三九折,而之前不提供39号套餐的中餐馆,也相继推出了39号套餐。一位参与此活动的华人老板表示:“我们要用行动证明,华人是开得起玩笑的,但前提是双方都笑得起来。”既然戈登代表的一些人不愿意表示歉意,那么华裔们可以用你的笑话自嘲,进而赋予其一个全新含义。39号套餐不再代表戏谑与嘲弄,反而充满自信与骄傲——华裔好样的!中餐好样的!

自嘲是一种高级幽默,需要勇气、自信和很高的情商。中国人从来不乏情商,生活工作中也充满幽默。华侨华人在海外辛苦打拼,他们的自信和勇气也在逐渐积累。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时,一些人出于种种心理,热衷于对中国人指指点点。为了一两句不中听的话火冒三丈,拼个你死我活,未必值得。有时,也可淡然一笑,甚至用自嘲来回击,现在的中国,现在的华侨华人,有这份自信。(张杰)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