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朱永新:好教育需要用心去做

2014年12月15日18: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熊旭 实习生张胜磊)近日,2014年中国教育家年暨中国好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在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发布主题为《好教育,就在这里》演讲,朱永新表示,只要我们努力,理想就在我们的脚印中,只要我们用心,好教育就在这里。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做《好教育,就在这里》主题演讲

同时朱永新还表示,制度、机制,是束缚教育发展的一方面。但制度由人确立,制度又由人执行,制度和人,是互相制约的两个方面。尤其在教育这种精神领域上的探索,这一点更为突出。因此,带着镣铐,也可以跳出精彩的镣铐舞。教育的智慧,就在于在现存的制度中寻求最大的发展空间。只要我们努力,理想就在我们的脚印中,只要我们用心,好教育就在这里。

用心做教育,好教育就在这里

朱永新说,我们没有必要怨天尤人,没有必要消极悲观。只要我们真正地行动起来,只要我们真正地用心做教育,好教育就在我们这里。

做好教育到底难不难?朱永新认为,古今中外,好教育有着一些共同的特征。首先是有教无类,保证教育的公平性,让所有的人都能够接受到比较均等的教育;其次是因材施教,让所有的学生受到适合自己的教育;再次是教有所成,让每个人都能够通过教育发现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

办好教育需用心待教师和孩子

办好教育需两条——一方面是用心待教师,按照教师成长的规律办教育,帮助教师书写自己生命的传奇;一方面是用心待孩子,按照人的成长规律办教育,按照学生认识世界的逻辑、认知过程的特点组织教学。朱永新说。

朱永新强调,真正的教育改革,是心灵的革新、是思想的更新,我们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不要希望一旦改革就会旧貌变新颜。用心,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教育需要精诚所至;阅读,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教育需要日积月累。好教育从来就有,只要我们真正持之以恒地行动起来,我们的教室就能越来越好,成为真正的好教室,我们的校园就能越来越好,成为真正的好学校,我们的教育就能越来越好,成为真正好教育!而我们每个行动者,都能因此而自豪地说:好教育,就在这里!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网主办的2014年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本届活动以“践行改革,让每个人的人生出彩”为主题。全国教育界专家、学者、媒体人及教育从业者等500余人齐聚一堂。

下一页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