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不足1%留美学生读一流大学

2014年10月30日18:3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足1%留美学生读一流大学

近年来,“海归”就业难不是罕见的新闻了。越来越多的人出国留学,但国外名校就那么多,造成越来越多人去了国外的二流、三流甚至“野鸡大学”。

《中国学生留美申请现状及趋势白皮书》显示,美国大学申请人数创新高,录取率创新低,美国前五十强的大学,除几所州立大学外,大多数每年只招收一两千人。去年20万的中国留美学生,99%以上和一流大学不沾边。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哈佛大学中国籍在读学生为582人,每年被哈佛录取的中国籍学生人数为240人左右,其中赴哈佛读研的本科生仅10人左右,而且名校对中国学生申请的要求还在不断提高。

因此,一些打着名校旗号,或者在校名上与名校大打擦边球的“野鸡大学”在中国留学生中很有市场。今年初,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2013年《国际人才蓝皮书》的调查显示,美国的“野鸡大学”每年95%的学位证书都颁给了中国人。

据教育部统计,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1.39万,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35.35万。预计在2014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将首次达到45万,同时回国人数将达到40万。启德教育广州公司总经理刘湘预测,随着国内发展迅速,留学市场将在五年后,出现“拐点”,回国人数将超过出国人数。特别是那些已经在国外毕业、工作2-5年的海归,可能会回流国内求职、创业。 (陈学敏)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