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冰火邂逅”上演怎样的“国考情结”

王鸣镝

2014年10月28日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火邂逅”上演怎样的“国考情结”

  原标题:“冰火邂逅”上演怎样的“国考情结”

  2015年国考报名第6天,报名通过审核人数已达43.7万,最热职位的竞争比已达1302∶1,不过,目前仍有700余职位尚处在“零报考”状态,而这些职位多在铁路公安系统。

  俗话说“学而优则仕”,受传统思想影响,“从政为官”成了许多年轻人就业的“首选”,公务员“稳定性强,地位高,待遇好”的“三大神话”,成了围城外无数学子为之奋斗的“目标”。不论是“从严治吏”的大背景,还是基层公务员频频吐槽的“苦水”,都未阻止“国考大军”来势汹汹的“节奏”。

  “铁饭碗”真这么诱人吗?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职位,竞争高达1302∶1的“炽热”,再到铁路公安系统“无人问津”的“冷清”。同样是“国字号”岗位,却存在“天地差别”的“选择差距”,透露了考生“拈轻怕重”的心理,是“不愿意下基层”的纠结,更是“乡镇不如城里”的“真实演绎”。

  从党报刊文“报考公务员,先想清楚了”的叮咛,再到招考中向基层倾斜的用人政策,无不释放了党中央关注基层、重视基层的强烈信号。如此明朗的用人“风向标”,相信不论是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还是那些“骑驴找马”的基层公务员,都“心知肚明”。然而,却为何静不下心、沉不下去。说到底还是艰苦奋斗的意识在“倒退”,缺乏担当意识埋下的根。

  面对“冰火邂逅”的“国考情结”,不应只是个“黑色幽默”,值得社会反思、反省。打破难进难出的用人机制是根本;加强公务员“德能勤绩廉”考核是重点;建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体制机制和文化氛围是关键;而建立重视基层、重用基层干部的“基层情结”才是破解“冰火邂逅”的“妙方”。

  (原载四川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