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农村学校为啥缺乏吸引力

柳青河

2014年10月0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村学校为啥缺乏吸引力(凭栏处)

  当下,一部分农村孩子随父母流动到城镇学校读书,然而,留在农村的还是大多数。仅就流动人口子女而言,据统计,2013年全国小学、初中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277.17万人,在农村小学、初中就读的留守儿童少年共2126.75万人。因此,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让农村孩子接受比较好的教育,应该说刻不容缓。

  作为一项社会事业,农村教育目前处于滞后状态。农村的家长想尽办法把孩子送进城镇学校。农村学校缺乏吸引力,虽然有校舍、设备等硬件原因,但是,最重要的是农村教师岗位难以吸引比较优秀的人才。农村学校能够留住好老师,才可能增强其对学生的吸引力。

  事实上,农村教师一方面年龄偏大,另一方面,年轻教师在流失。音乐、体育、美术甚至英语等国家规定的课程无法开课。一位乡村初中教师给人民日报社来信说:“我校30多名老师近日一次通过考试被城里中学选走9位年轻优秀老师,12个班主任一下少了5个。因为新老师一时难以到位,竟让整个学校的开学工作陷入瘫痪。”另一位读者说,江苏省邳州市(县)今年有60名农村教师进城,农村10年以上教龄的好老师基本都进城了,他质问“农村教育成了什么啊?”

  为什么乡村学校留不住优秀年轻教师?一名在湖北省荆州市农村任教近40年的中学教师,目前在武汉一所中学代课。他说:“在荆州我的月工资2600余元,每年有住房公积金4000余元、绩效工资近9000元、门诊医疗费仅500元。而武汉同级别的老师的月工资4000多元,每年住房补贴1.56万元,每年绩效工资1.8万元,每年门诊医疗费4800余元。还有学校各项工作合格每人可加工资3000—5000元,每年年终可拿到14个月工资。这就是农村留不住优秀老师的答案。”除收入低之外,农村教师普遍医疗不便,生活不便,有的适龄青年教师找对象都困难。他们职业成长的机会少、路径窄,子女的教育、就业等也面临困扰。

  义务教育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在县域内应该相对公平。如何实现公平?应该说有关部门也做了不少努力,比如,最近出台了城乡校长、教师轮岗的政策。但是,轮岗具有强制性,可以设想,交流到乡村的教师如果内心不情愿,他们的教学效果将大打折扣,毕竟,教师工作是个良心活儿。那么,治本之策在哪里?就是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包括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的待遇,比如,他们出示教师资格证,可否免费或者优惠乘车等等?他们应该得到社会实实在在的尊重!农村教师的待遇提高了,或许城市的部分教师会自愿选择交流到农村学校并全身心投入教学中。

  提高农村教师待遇难道真的无法企及吗?日前,笔者在安徽省霍山县采访农村教师的现状,该县某镇镇长说,农村教师平均月收入提高到3000元就会有吸引力。看来,只要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尽心尽力解决农村教师的困难,他们一定会安心教书育人,农村学校也一定会有吸引力。

  同时,对于随同打工父母进城的孩子们,流入地政府有责任让这些孩子读好书。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9日 18 版)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