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4.8%大学生反映学校自习室一座难求

2014年09月30日07: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4.8%大学生反映学校自习室一座难求

  漫画:沉石

  “今天天气不错挺风和日丽的……”2003年的网络歌曲《大学自习室》说出了众多无处自习学子的心声,时隔10多年后,高校自习室座位的紧张情况依然未能缓解。很多学生凌晨四五点就开始在自习室外排队,甚至有投机者“叫卖”自习座位。为什么高校自习座位总是不够?如何解决高校自习室资源短缺困境?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3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4.8%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自习室一座难求的情况,64.8%的受访者认为大学应该先把资源投入到教学设施中来。

  参与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1980年前的大学生占8.6%,1980年后的大学生占19.9%,1990年后的大学生占25.2%,2000年后的大学生占29.8%,2010年后的大学生占16.5%。

  刚刚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的研一学生朱云龙(化名)回忆起考研时占座的情况,感到非常无奈。据朱云龙介绍,9月2号是华农图书馆开放自习室的日子,也是大家约定俗成的“占座日”。为了占座,9月1号晚上就有部分同学在图书馆门口打地铺通宵排队。早上6点不到,图书馆门口就排起了长龙。

  提起学生疯狂占座的行为,三峡大学的大四学生张表示已经习以为常。“用开水瓶、被子、枕头占座都很常见,有的甚至用砖头、石块占座,太正常了。”天天泡在图书馆的他,甚至见过学生因为占座而吵架的现象。

  调查中,84.8%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自习室一座难求的情况,其中24.8%的受访者表示总是很难找到座位,43.8%的受访者表示只在考试季难找,16.2%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但很少”。

  为何大学自习室座位总是不够?

  调查中,58.0%的人认为“占而不坐”现象严重是首要原因,43.1%的人认为原因是学校公共自习场所太少,30.3%的人认为社团活动、讲座等课外活动挤占了自习室资源,13.2%的人认为校外人士占用了自习室资源。

  在张看来,高校自习室座位紧张,与占座后“上座率”不高有很大的关系。在他看来,占而不坐现象是对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更是高校学生缺乏基本道德的表现。

  “除此之外,占而不学的现象也十分严重”。张反映,有一部分人在自习室里很少学习,把时间都花费在吃东西、玩手机、看电影等娱乐活动上。

  高校自习室、图书馆等资源到底够不够?调查中,仅1.7%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充足”,10.3%的受访者认为“比较充足”,而42.5%的受访者认为“不太充足”,13.3%的受访者认为“非常不足”,还有32.2%的受访者认为“一般”。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鲁佑文指出,高校学生疯狂占座的现象,反映出高校教学设施建设的严重滞后。“近些年高校大肆扩招,招生人数猛增的同时,教学楼、图书馆等硬件条件却没有及时跟上,这是造成当前自习室资源紧张的根本原因”。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洪成文介绍,根据自己在国外多年的调研经验,很多国外的一流名牌大学,他们的教学资源并不是十分充足,却极少出现学生抢座的现象。“高校的管理者在决策时将学生放在了第一位,尽最大的努力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这一点值得国内的高校管理者反思”。

  鲁佑文则直言,目前很多高校都在拼命扩建,楼堂馆所建的越来越豪华,学生的学习环境却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反映出大学资源的分配结构不够合理。不排除国际交流中心的兴建是为了长远规划和国际声誉,“但有的学校的土地在规划时,本来是要建教学楼或者学生公寓的,最后却建成了宾馆或者酒楼。这些建筑是怎么审批和决策的,盈利后的利润为谁所得?政府给予高校的土地和财政资源,是不是应该多投入到教学领域?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如何解决自习室资源短缺的问题?调查中,受访者给出的解决办法分别是“加强自习室管理”(56.2%),“学生文明占座”(49.6%),“学校增加自习室数量”(41.6%),和“增加咖啡馆、书吧等自习场所”(19.1%)等。

  调查中,有64.8%的受访者建议,大学要发展,应该先把资源投入到教学设施上来。(实习生 周萌 本报记者 孙震)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