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出租图书馆使学生无地自习 借课室需交20元

2014年10月29日16:1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出租图书馆使学生无地自习 借课室需交20元

  广州市有高校学生近日报料,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西校区的学校领导将学校图书馆出租盈利,学生只能挤在7间课室自习。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部校办称,白云校区正在建设中,综合考虑学校整体发展,并经过学校领导班子开会讨论通过,才有了出租西校区图书馆的决定。

  学生投诉

  几乎无固定地方自习

  提及学校出租图书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西校区的学生林同学十分生气。“我们现在只能在唯一一栋教学楼6楼的4间课室自习,其中一间课室还被用作美术室。在课室自习,环境没有以前的好,遇上开班会或有活动,开放的自习室还会被借用,9月底到10月初,课室基本都被借去面试。我们现在几乎没有固定的地方自习。”

  林同学说,学校有数千名学生,以前一般是去图书馆的自习室看书学习。今年四月份左右,学校图书馆的自习室门前有告示称“因为要清理图书”,自习室暂不开放。虽然学校后来在教学楼开放六楼4间课室和五楼3间课室作为自习室,但是六楼的课室常常被借出供学生搞课外活动,五楼的自习室周末不开,有时开课室门的大叔还会不按时开门等,这些情况让学生们很苦恼。

  为何开会占用为数不多的自习室,不借用其他多媒体课室?林同学告诉记者,借用自习室是免费的,而借用其他课室,先要向校方提交申请,批准后以20元/次的价格“交租”。

  现场所见

  “新”图书馆很拥挤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龙口西576号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西校区,实训楼的二、三层就是该校以前的图书馆。记者走进去时,看到楼梯上有石块、抹布等垃圾,二、三层没有一本书,只有工人在装修。工人说:“这栋楼已经被学校出租出去了,图书馆搬到综合楼一楼,学生自习现在都在教学楼。”

  在综合楼一层,记者发现有一个房间作为图书馆,可以借阅图书,房间内十分拥挤,不能为学生提供阅读场所。

  下午2时左右,记者来到教学楼六楼,看到开放的自习课室共4间,每间可容纳70人左右。刚好是上课时间,自习室中没有学生自习。其中,604室有几位学生在开会;605室和601室的门上写有“考研专用”字样;606室里面堆满画架等用品,黑板上写着,该课室10月16日后改为美术室。

  记者随机采访了4位该校学生,他们都表示对于学校把图书馆租出去,虽然不满但也没办法,之前和学校提过意见,但是学校还是把图书馆租出去了。其中一位女生表示:“以前的自习室比较大,会经常去,现在只能在开放的课室里自习,有时晚上会很挤,而且也不是很卫生。”

  学院本部

  出租经领导班子通过

  记者就出租学校图书馆一事咨询该校教务科,工作人员表示,图书馆确实是租出去了,但是他们不清楚为什么租出去、具体租给谁和租出去做什么用处。对于学生的自习去处,工作人员称,已经开放课室供学生自习,到目前为止,没有学生向他们反映过自习室不够用的问题。

  记者随后以学生身份咨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部校办,工作人员解释,白云校区正在建设中,很多资源正在整合,综合考虑学校整体发展,并经过学校领导班子开会讨论通过,才有了出租西校区图书馆的决定,至于租给谁和做什么用处,她也不清楚。

  对于申请借用非自习室的课室要交20元使用费一事,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元/次是工作人员的加班费,因为“学生在课外时间搞活动,不是在正常上班时间使用课室”。 记者梁爽、实习生范春苗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