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四川省高校首开围棋专业 生源充足发展前景乐观

2014年09月28日07: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省高校首开围棋专业 生源充足发展前景乐观

  围棋姐妹花。

  周冰露(右)赛场风采。

  今年,西华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首开围棋专业,第一批迎来了两名新生。据了解,目前,全国开设围棋专业的高校屈指可数。西华师范大学作为四川省首开围棋专业的高校,对于第一批吃螃蟹的学员来说,该如何提升她们的棋艺,这批学员的未来发展又会怎样?昨日,记者前往西华师范大学进行了采访。

  围棋受追捧川内高校首开专业

  据了解,目前全国开设围棋专业的高校总共不到20所。“西华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是在全省首开围棋专业的学校。”据该校体育学院负责人介绍,开设围棋专业,是希望学生对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和学习。“围棋是一项智力体育运动,整个南充目前普及得比较好,开设围棋专业,实际上也是对学院教学范围的拓宽,同时有利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0多年前,学院就开设了围棋专业选修课,受到了学生的追捧。“我记得每次上课,教室都坐满了前来听课的学生,场面很热闹。”他告诉记者,围棋专业选修课仅针对本院学生,因此,在开设后,学校其他学院学生曾写申请希望公开授课。“学生喜欢,但师资有限,最后还是没能满足其院学生的要求。”

  说到开设围棋专业?他介绍,围棋是我国的文化遗产,需要传承。“围棋不仅能够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实际上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思维。”该负责人介绍,此次通过单招的两名围棋专业的学生都是业余5段水平。“国内的女棋手并不多,这两个女生的水平还是挺不错的。”

  围棋生源充足发展前景乐观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围棋在国内受到了不少市民的追捧,一些家人将孩子送入围棋学校学习,因此,围棋的发展趋势不错。为何西华师范大学在四川首开围棋专业?他告诉记者,实际上高校开设围棋专业,最大的瓶颈就是师资。“相比其他的围棋培训学校,要在高校任命专业的围棋教师,需要高超的棋艺,同时,需要有一定的教学资质。”

  作为川内高校唯一的两名围棋专业学生,该如何培养她们?该负责人表示,现在两名学生是大一的新生,主要是对围棋的一些理论知识和理论技巧进行升华。在业余时间,将安排两名学生与南充本土的围棋高手进行博弈,学习实战技能,同时,学院会安排专职教师进行培训。

  围棋的未来走势如何,学生就业是否存在问题?“围棋的生源是得到了保障,围棋专业的学生相比之下更有优势,毕业后,能够继续选择围棋行业,同时可以选择高校任教,这是就业的一个方向。”

下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