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体测新标首次必测长跑 大四学生有点抓狂

2014年09月26日14: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申宁 实习生 董昕航)北京林业大学的大四女生田同学今天遭遇“噩耗”:“10月11日学校将安排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而这其中就有她最恐惧的800米跑,而更让她不安的是,如果体测达到50分,就有可能拿不到毕业证。

今年7月,教育部印发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标准》要求,高中生、大学生体育测试达不到50分,将拿不到毕业证,也没有资格参加评优和评奖。这是首次在大四学生中执行新标准,面对突如其来的体育测试,记者采访多数同学,都表示很有压力。

各年级学生的必测项目全部一致

根据教育部要求,初中、高中、大学各年级学生的必测项目全部一致:包括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大四的宋同学告诉记者:“以前虽然也有体质测试,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测试项目,比如可以用台阶测试来代替800米跑步,但今年学校规定只能参加长跑考试。并且增加了50米和仰卧起坐的测试。”

“好几年没跑步了,预测肺要炸”

“学校突然发出通知说要体测,我们都以为就像往年一样测测身高体重肺活量,没想到还要测长跑!我都好几年没跑步了,预测肺要炸!”北京林业大的田同学收到班级邮件通知后说道,“其他还好说,关键是长跑,晚上开始赶快提前跑跑步吧。”

“今年考试格外严”

宋同学还说:“今年考试格外严格,学校给我们用上“装备”了。”记者采访到,今年首经贸大学体测在800米跑测试让同学们佩戴专业腕表以记录时间,并在仰卧起坐项目上使用腰带来判断学生动作是否标准,动作不标准不能计数。

锻炼还要看平时,要想及格也不难

记者了解到大学女生50米跑及格成绩在10.3秒左右,800米耐力跑及格成绩在4分32秒左右,男生及格线略高一些。“参加考试的同学基本上都通过了,不就3、4分钟么,挺挺就过去了。但是也有极少数没通过的同学,学校还会安排补考。”宋同学说。

宋同学反映,有了学校这次突然袭击,才发现自己体力远不如当年,也开始有意识地和宿舍的小伙伴去操场运动运动了,“测试之前都要愁死了,看来提高身体素质还是要靠平时,学校通过这种方式激励我们锻炼也不错!”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