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大学生体测 再不上心就毕不了业啦!

2014年10月27日18:3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体测,再不上心就毕不了业啦!

    近日,大学生最关注的话题莫过于每年一次的体质测试,按教育部的新政要求,大学期间体测成绩达不到50分将不予毕业。虽然网上的吐槽声连绵不绝,但多数学生只能乖乖走上操场锻炼,毕竟,拿不到毕业证可不是一件小事。

  教育部新政:

  体测再也不能走过场

  今年6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要求大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且新政从公布之日起便开始实施,体测不达标的大学生将无法获得毕业证书。平时体测达不到良好的,不能参与评优评先。

  此前,教育部还印发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新标准规定了大学生体质必测的7大项目,包括体重指数、50米跑、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各占权重分别为15%、15%、20%、10%、10%、10%、20%。

  学生毕业时的最终成绩中,最后学年得分占总分50%,其他学年占50%。这意味着,大学生体测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覆盖整个大学。

  大四学生:

  一年没锻炼,真的伤不起

  “每一个学生,无论胖的、瘦的、肺活量好的、不好的、擅长跑步的、不擅长跑步的,只要他学术无不良行为、有基本的道德观念且遵纪守法,他就是应该有正常毕业权利的。”对于刚施行的体测新政,网上不乏学生的抱怨,网友ellry的此番说法,得到不少大学生的支持。很多学生认为,自己的特长并不在体育运动,教育标准不能一刀切,“体育不好不能评优评先,这可以理解,毕竟先进是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可不给毕业有点太不近人情了。”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大学生的确缺少体育锻炼,记者随即采访了10位高年级学生,其中男生运动量稍大,每周也只有一两个小时,女生则基本没有运动。在体测现场,学校都要安排急救医生待命,因为每天都会有几名女生在跑完800米后晕倒。

  某高校新闻专业大四的十几名男生中,只有一人的引体向上得了10分,其他人全部0分。对于大学生们在体测中表现出的尴尬成绩,受访学生也坦言有点拿不出手,“政策公布马上就实施,一年多没锻炼的大四学生真的伤不起。”。

  而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以前体测引体向上,6个就算及格,可现在要11个。不仅标准更严格了,现场考官的把关也更严格,有同学告诉记者,以前体测基本都是走过场,只要出席就能过关,现在完全靠成绩说话。

  想作弊?

  一旦发现直接开除

  在高要求之下,不少长期缺乏锻炼的学生想到了“作弊”,据东莞一媒体报道,在近日进行的体测中,有的项目考官是替岗的体育系学生,他们要求自然不及老师严格,而现场还出现了不少替考现象。

  对于可能出现的作弊现象,华南理工大学使出了“必杀技”,所有项目测试都引入了“机器考官”,现场还有体育老师监督,参加考试的学生必须持本人有效证件,而且要求照片清晰。

  体质测试也算是高校内的正式考试,因此不少高校都明确指出,体测中作弊与文化科考试作弊同罪,一旦发现直接开除。

  “吃透”新政:

  50分标准其实很低

  记者发现,不少男生担心的关键是引体向上,女生则担心800米跑,这两项可谓“魔鬼项目”,是否这两项不及格就不能毕业?答案是否定的。

  仔细研究教育部新政的条款就可以发现,与毕业相关的是大学期间的体质测试总评成绩,要求达到50分,满分100分。这个总成绩由整个大学期间的成绩组成,其中最后一年成绩占50%,前面学年的平均分占50%,而每年的成绩又由7个单项成绩组成。以男生最担心的引体向上为例,占总成绩的10%,此项就算得0分,其他项目如果有60分,最后的总评也超过了毕业要求的50分。“如果这种要求都达不到,只能说他太缺乏锻炼了。”

  但记者了解到,各校对体测的要求有所不同,如某高校提出,单项测试成绩一定要高于50分,总评成绩要高于60分。“按这个标准,我们班可能有20%的学生毕不了业。”该校一名大三学生说,但据记者了解,类似情况属于个案。若毕业时总评成绩达到50分,却因单项不合格而拿不到毕业证,完全可以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诉。(林世宁)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