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刚毕业,工资不够花?老毕业生:吃苦也是财富

2014年09月25日08:4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刚毕业,工资不够花?老毕业生:吃苦也是财富

金秋时节,不少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为薪水太低而发愁。

近日,人民日报一则微博“毕业生月薪2443元,怎么活?”引发众多毕业生跟帖。微博列出了不同城市的基本开支,北上广2395元,二三线城市1593元,并称很多人月底会透支。你的月薪多少钱?够花吗?

应届生账单:刚够生活

今年本科毕业的小夏,在中南路附近一家杂志社工作,月入2000多元。她向记者列出的账单显示:吃饭日均20元以上,每周聚餐50元以上,买衣服平均一季度1000元左右。因单位包住,可省下房租和交通费。“基本能满足生活开销,但要买大件,还是要求助父母。”

前不久,她的电脑坏了,刚找家里赞助买了台4000多月的笔记本。“收入只这么多,不该花的钱绝不敢乱花。”小夏说。

“工资比较吃紧,我已很克制了。”22岁的李蓉笑称自己拿了一份普通大学生的工资。上个月,拿到人生第一笔工资,她还和朋友办了一次聚会,并为自己买了一套护肤品,共花了1000多块。不过李蓉较乐观,因为“家里目前还会给点资助”。

“前辈”忠告:树立目标

对于毕业生“哭穷”,已从事传媒行业四年的林先生表示,年轻时艰苦一点没关系,“多吃点苦、多积累些经验,将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而在武汉上完大学又在汉工作了两年的苏小姐,则直言“不怕工资低,就怕没目标”。

苏小姐以自己为例:因为很早就想做HR,在大学读中文专业时,她同时兼修了人力资源的双学位。大四上学期就谋得了工作,毕业时月薪则达到了3000元。刚刚结婚的她,正准备考研,继续在人力资源这条职业之路上发展。

专家:与其抱怨,不如努力

对于大学毕业生月薪2433元的说法,武汉理工大招就处副处长、教育部高校就业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北平质疑其权威性。“这绝对不是普遍标准,有的学生一毕业就能拿到一二十万的年薪,当然,也有毕业生工资比这个标准还低。”赵北平认为,大学生工资低,切莫怨天尤人。“收入高低是由员工的贡献决定的,能力好的工资自然高,”赵北平建议,大学生要敢于面对现实,“想拿高薪,自己就要好好努力。”(楚天金报讯 实习生黄盼)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