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限制学生打雨伞成为新闻的背后

马雷军

2014年09月18日14:2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近的新闻媒体正在热炒郑州市部分小学限制学生打伞上学的新闻,在我看来,这本不应成为一条新闻,更不应成为被社会热炒的新闻。这种情况被炒成新闻,不仅仅是教育的悲哀,更是我们整个社会的悲哀。

首先,郑州的小学限制学生打伞上学到底有没有道理。在安全领域有一个理论——“墨菲定律”,即只要存在安全方面的隐患,早晚会出安全事故。危险行为不一定会导致事故,事故的发生是因为危险行为的不断重复而发生的。不是说小学生打雨伞上学就会发生事故,而是这样的行为会增加事故发生的几率。我随手查了一下百度,近些年雨伞在少年儿童中惹的祸并不少见。2000年12月,广州一名小学生合拢雨伞时将同学眼睛扎伤;2013年6月,安徽亳州一名儿童因雨伞伞骨断裂造成重伤;2012年6月,大连5名小学生遭雷击,其中两名打伞的学生伤势严重……学校本身是一个人员密集的地方,同时小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差,所以在学校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要远远大于其他的场所。在这种地方限制使用雨伞,而提倡小学生穿雨衣上学,会有效的防止因为雨伞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而且穿雨衣上学,无论对学生,还是对家长,都不会有什么负面影响!

还有些家长用“因噎废食”来形容郑州小学限制学生打伞上学的现象,这种形容也是有问题的。假如学生下雨上学既不让打伞,也不让穿雨衣,这才是因噎废食。而学校为了保护学生安全,让学生穿雨衣上学,这样的学校是为学生生命健康负责的学校,是让家长放心的学校。这样的学校不仅不应当受到社会的指责,反而这些做法应该得到提倡,让更多的小学生尽量穿雨衣上学,以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几率。

那么,为什么这样的规定就会被新闻媒体热炒成新闻呢?近些年,对于学校的不尊重,对于教师的不尊重的社会风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我常常听到基层的教师反应,现在有的家长动不动就到学校找校长告状,有的家长甚至当着孩子的面就呵斥老师,而真正分析事情的缘由,往往都是这些家长对于教育规律的不了解、对于学校教育教学规则的不清楚导致的。我们不是说家长不能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提出自己的意见,而是一定要尊重学校、尊重教师、尊重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不能让随意指责学校、随意指责教师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假如这种风气形成一种气候,最终受影响的只能是我们的学生、我们的社会。仅仅因为学校限制学生打伞上学就被社会热炒成新闻,这种现象值得我们反思。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责编:熊旭、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