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招新“百团大战” 文艺社团受“95后”热捧

2014年09月18日08: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招新“百团大战” 文艺社团受“95后”热捧

开学第二周,伴随着新生对大学生活的逐渐适应,高校各大社团也开始招纳新人。17日,江苏大学校园内,数十个帐篷一字排开,社团摊位前人头攒动,一年一度的“百团大战”开始上演。在名目繁多的各类校园组织中,民乐团、记者团等文艺类社团受到了“95后”大学新生的热烈追捧。

当天,在江苏大学校园内的三岔口,近百个社团争相向过往的新生抛出橄榄枝。在这些社团中,既有轮滑、武术等体育竞技类社团,也有建模、科协等“学术范儿”的校园组织。但是相较之下,一些以文字、音乐为主打的社团则收到了最多的新生关注。

在今年的纳新季,短短2天时间,报名该校记者团的新生就达到了近700人,其中还有不少来自理工科专业的。而另一个以音乐表演为特色的社团—“江苏大学民乐团”,也获得了大丰收。“报名的有400多人,比去年翻了一番。”社团负责人常慧玲介绍。

王宇来自陕西,是江苏大学食品质量安全专业的大一新生。1997年出生的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写作,对文字有一份热爱。“看到记者团招新,我就直接报名了。”虽然学的是工科专业,但是王宇介绍,自己所在宿舍的5个人全部都参加了记者团。“大家就是比较喜欢这类的组织吧,文艺一些的。”

而来自镇江本地的新生汤盛楠则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该校艺术团。学了很多年二胡的她说,自己喜欢演奏乐器,也爱好音乐。“我性格也比较好静一些,所以报了名。”

“‘95后’偏好文艺类社团,一方面是生活经历使然,另一方面也是社会环境造成的。”在江苏大学中文系执教的蒋传红分析,更加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使得“95后”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乐器或者各类书籍。“他们从小受到各种全媒体的熏陶,不少人很早就对文字产生了比较强的热爱。”蒋传红认为,现代家庭对于孩子在音乐、美术方面的投资,也使得‘95后’显得更加文艺。“综合这些因素,‘95后’偏好文艺类社团也就不难理解了。”(王煜 田雯)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