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行测

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论图推中的形似与形异

2014年09月16日08:52        手机看新闻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图形推理属于常见题型,不仅考验你的眼力,更考验你的智商,老师在此就将这类题型进行详解。

图形推理部分包括以下两种不同的题型:

例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例2: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通过以上两个题目我们可以看到例1中所给的图形都是由5个白圈和4个黑圈共9个组成的,其相似度很高,这就是形似题型;而例2图形的组成元素、摆放位置等均不相同,这是形异题型。对于形似与形异我们的解题思路是有所区别的。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具体的作答思路。

1.形似题型

对于形似题型,我们往往从图形移动、图形旋转、图形翻转、组合叠加等方面进行考虑,譬如例1中,我们明显能够看到4个黑圈所组成的是一个大写字母Y,从最开始的开口向下,每次都是逆时针旋转45度,所以答案为B。此题考查的就是形似题型中的旋转。

2.形异题型

对于形异题型我们要从数数的角度来解答,包括数点、线、面、角等。譬如例2,所给图形各不相同,而且都是由两部分组成的,所以答案为C。

再通过几个练习题巩固一下:

例3: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答案:C

解析:明显可知该题属于形似题型,不同的是两条短竖线的位置在不停地发生变化,考查的是移动。竖直的那条短线按照顺时针每次移动一格、横线按照每次逆时针移动一格进行规律移动,所以结合二者答案为C。

例4.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答案:C

解析:图形相似度不高,所以是数量型的题目,从第一图形有三个三角形、第二个图形有四个三角形,以此类推,问号处是第六个,因此应该有八个三角形,四个选项中只有C符合,因此选C。

老师认为,不管是形似还是形异,图形推理题的关键就在于掌握解题规律,然后多做练习,提高图形敏感度。图形推理在公务员考试中虽然题量不多,难度也不是很大,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这个题型是考生们的必争之地。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完全掌握这一类题型,真正做到秒杀!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