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关注乡村教师应成为社会常态

2014年09月16日15: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倍受世人关注的2014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颁奖典礼已经落下帷幕。经过两个多月的寻找和推选,最终选出了12名“最美乡村教师”和10名“特别关注乡村教师”。我为他们的感人事迹和执着坚守而感动。我认为无论给他们多么绚丽的鲜花,多么热烈的掌声都是值得的,都不足为过。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脊梁,是我们这个民族教育的骄傲。

然而,我们不要忘掉,还有无数坚守在山村的乡村教师,他们正耕耘在三尺讲台,正挥洒着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朵。也许,他们的事迹没有那么感人;也许,他们的身影没有那么美丽,可是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真正托起整个乡村教育的是八百四十多万的乡村教师们,是“乡村教师”这个群体共同努力、无私奉献的结果。而“最美乡村教师”仅仅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或者说几员,是这个群体的杰出代表而已。

因此,当媒体的聚光灯在颁奖舞台闪烁时,在照亮每一位“最美乡村教师”时,我们不要忘记在他们背后还有无数位乡村教师在期待着我们关注。

人走茶凉,国人善忘。最怕是聚光灯闪过,乡村教师又成了被遗忘的群体。不到教师节,他们就不会受到如此的礼遇和关注。事实上,尊师重教一向是我们的传统。我们一定要将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不要让我们“灵魂的工程师”们备受冷落。发达国家的经验就是,教师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备受人们尊重。在日本,教师为公务员,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员的工资高于普通公务员的工资标准;在韩国,教师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尊重。教师可以有两个孩子免费上高中,教师的孩子上大学可以申请无息贷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在郊区任教比在市区任教收入高;而亚洲的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区的教师工资水平均高于一般公务员工资水平。如此等等。

一个健全的社会,一个发达的社会,必定是一个尊师重教的社会。因此,在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我们更要尊重教师,关注教师。

帷幕虽已落下,可是我们对乡村教师的关注热情却不能因此而消减;教师节过完了,我们对乡村教师的尊重和敬意要时刻保持着。

应该说,媒体的聚光灯永远是短暂的,一时的,可是留守在乡村的教师们却是全天候的,是生命的每一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用在他们身上是多么的贴切。他们肩负着培育全国农村六千多万留守儿童的伟大使命。

主流媒体的报道只能起到引导的作用,关键是在全社会形成关心乡村教师的风气,要让关注乡村教师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常态。各级政府要制定一系列政策,出台一系列措施,给予乡村教师以关怀,关心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关心他们的人生成长。

(作者简介:孙强,哲学博士,教育学者,曾在乡村中小学任教七年,也曾任职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在人民网发表理论文章十余篇,著有《通往博士之路》)

(责编:赵越(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