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都一中学校长发明“英语三魔” 吸引学生背单词

2014年09月16日08: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一中学校长发明“英语三魔” 吸引学生背单词

  田精耘教学生们使用自己发明的“英语魔方”。

  由成都市教育局和华西都市报联合举办的“师德楷模”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很多读者打来热线,积极推荐他们心中的楷模。

  “我想推荐机投中学校长田精耘,他的英语教学方式非常特别。”9月2日,有家长打进“师德楷模”热线(028)96111说,推荐田精耘用他别出心裁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爱上了英语。

  不是筒条万麻将上都是英语单词

  机投中学一间活动室,四名学生围在一张麻将桌前,聚精会神地盯着手上的麻将。这一幕着实让人惊讶,走近一看,麻将上的图案并不是“筒条万”,而是英语大写字母。每个学生摸13张牌,规则与普通麻将一样,摸牌的同时打出去一张不需要的牌,而规则则是根据手上的字母组成一个英语单词。

  当一方同学打出“T”的时候,另 外 一 名 学 生 组 成 了“EAT(吃)”。同学们聚精会神地看着手里的牌,手边放了一个笔记本,不时在上面记录着。

  田精耘对他的这份发明津津乐道,他说,背单词一直是摆在学生面前的拦路虎,而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去记忆,不仅记得牢固,而且也可以在相互出牌的过程中记忆其他同学拼写的单词。除了英语麻将,田精耘还发明了英语扑克、英语卡片,被统称为“英语三魔”,截至目前,田精耘已经获得了9项国家专利。

  校长有奇招让学生们爱上了英语

  2013年,田精耘被调到机投中学当校长,这所学校很多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大都没有很早接触到英语,而且家长也很难在英语学习上给他们有效的指点。英语教学,一直是学校的症结,田精耘决定“力挽狂澜”。

  目前很多学校使用的英语教材是人教社版本,这也是中考的必备教材。因此,当田精耘做出一个惊人决定时,很多老师都认为他疯了:田精耘提出,将学生分成ABC三个层次,A层次的学生每个星期上5堂“典范英语”教材,3堂人教社教材,B层次学生则上3堂“典范英语”教材,5堂人教社教材,C层次学生则全部使用人教社教材。所谓“典范英语”,是英国中学生的原版教材,而且很多还是英语名著,词汇量大,学习难度大。关键是书中的内容并不是中考的范本。很多老师担心如果推行典范英语,影响学生英语考试成绩怎么办?而且教师面临的备课压力,学生的学习压力都很大,为了让英语老师们放下包袱,田精耘决定亲自担任A层次班人教社教材的老师。经过了一年的实验,初一 A层次班学生做中考题,最高成绩达到了120分,足以证明,田精耘的实验非常成功。

  一次,一所外国语学校的老师来机投中学听课,他们被A层次班学生纯正的英语口音而感到吃惊,“没想到这里学生的口语可以如此漂亮。”机投中学英语老师陈茂娟说,典范英语培养了学生的语感,而且文章中有涉及到尊重父母、勇敢、友谊等主题,丰富了学生的视野,同时也能够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

  夏浩荣今年上初二,他说:“我很喜欢学英语,因为这是一种乐趣!” 

  

(责编:牟虹(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