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迎新:社交“大趴”乐翻天

2014年09月16日07: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迎新:社交“大趴”乐翻天

  没有校长、老师讲话,没有学生代表表决心,有的只是音乐和欢声笑语。

  ◎温燕

  在经历了漫长的预热之后,开学第一天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美国全国50万辆校车同一时间从不同地点出发,浩浩荡荡地接送着全国各地的孩子。一大早,几乎每条路上都能看到奔跑着的明黄色大校车和映在车窗上的孩子们的笑脸。我的孩子在楼门口等车时显得很兴奋,但临上车时,竟又有些舍不得走。司机来了句“和你妈妈说再见”,之后校车就载着他“呼”的一声开走了。回到家中,稍感失落的我才发现在堆积如山的学校来信中竟有一封信中写道:“开学日,家长可一同前往。”我飞也似的赶到学校,恰和需绕道经停不同站点接送学生的校车前后脚到达学校。

  校车径自开到了校门口,我的车子却在离校门口还很远的地方被拦了下来。车子停下来后,负责维持道路秩序的小学高年级同学走上前来礼貌但不容商量地把我请下了车。什么情况?我定睛一看:学校大门口的道路上站着不少穿制服、牵警犬、戴墨镜的警察,一经打听才得知:在开学这一天,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郡政府用警车做路障。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让学校门口的路成为专供学生们怡然漫步、尽情奔跑的步行街。

  好吧,恭敬不如从命,不从命也不行啊!我只好停好了车步行来到校门口,正赶上早早恭候在那里的校长和老师们迎接着学生们的到来。美国规定,公立小学的校长需有博士学位。在校门口,我还拍到了一幕博士校长弯下腰与五六岁的学前班新生一一握手交谈的场面。

  我在奔跑欢笑的孩子堆里终于找到了我的孩子,这么一会儿工夫,他似乎就已经融入了这个大集体。尽管除了我之外,新生们几乎都是由家长们陪同而来的。我所在的阿灵顿郡,孩子家长在美政府工作的公职人员居多,但为了孩子,在开学第一天,家长们无一不请假陪着孩子到校报到。

  孩子的衣服上已经被贴上了“Hello,我叫汉森”字样的名卡,“我也需要这样的名卡吗?”我问孩子。“当然!”他说着就一溜烟地跑开了。我连忙到家长签到台上给自己也来了个“名卡”。

  校长说:“为了让孩子们有个快乐的、印象难以磨灭的开始,开学第一天,学校不上课。只有一场社交大Party在等着大家。”当然,在Party开始之前,还有一个小小的参观和校方与家长层面的小型Party:先是由校方带领着新生家长们参观图书馆、学生餐厅、健身房等设施,而后家长喝着咖啡、可乐、吃着甜甜圈等和校方大聊特聊。在这个小型的Party上,家长们尽可向校方反映对学校的看法、建议和意见。Party是非正式的,大人们站着聊,孩子们则在人群中跑来跑去。

  校方的Party完毕后,战场旋即转入班内。学生、家长、老师聚集在各教室内接着吃喝、聊天。没有校长、老师讲话,没有学生代表表决心,有的只是音乐和欢声笑语。午餐是免费的,参加者事先也无需登记,反正来者多多益善。席间,不断有更多的饮料和食品被端上来,食品很简单,无外乎是比萨汉堡,更确切地说是方便食用、无需太多的餐具就能填饱肚皮的快餐。大伙端着饮料从这间教室窜到另一间教室,孩子们蛋糕吃了个满脸花,整个校园顷刻变成了一个大Party 场。怪不得孩子说:“开学第一天是非常快乐的一天!”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