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浙江将推动高校小班化教学 建立课程退出机制

江耘

2014年09月16日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将推动高校小班化教学 建立课程退出机制

  中新网杭州9月16日电(记者 江耘 见习记者 施佳秀)上课睡大觉、考前抱佛脚似乎已经成了现今许多大学生的通病。9月16日,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举办的关于高校课堂教学创新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浙江省将积极推动高校小班化教学,不断推动小班化教学在总学时数中的比例,另外,还将建立课程退出机制。

  “师生在课堂上交流比较少,教学方式比较单一,学生的选择性比较小,影响了学生积极性的提高。”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韩剑指出现今许多大学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浙江省印发了《浙江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6年)》,其中提到,将积极推动小班化教学,根据课程特点及要求,采取大班和小班、长课和短课有机结合的方式开展课堂教学,争取到2015年7月,各学校学年小班化教学学时占当期总学时的20%以上,到2016年7月,各学校学年小班化教学学时占当期总学时的40%以上。

  对于小班化教学,浙江工业大学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解释,小班化即将教学模式从以教为主转为以学为主,关键在于理念。

  从大班化转为小班化,师资数量成为问题。提到小班化教学的师资力量缺口,计伟荣坦承,小班化教学确实会存在师生比过小、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今后将会根据相关规定让研究生从事部分本科教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徐江荣则提出,学校每年将根据计划招募教师,班级学生数量减少可以逐步进行。他举例称,“我们学校平均班级人数59人,60人以下的占了62%,59人达到50人问题不大。”

  除了小班化教学,本次高校课堂改革还将建立课程退出机制。

  在徐江荣看来,建立课程退出机制即渐强专业核心课程,挤走水课。

  “渐强专业核心课程就是把专业最重要的课程变成大课,变成难课,让学生一辈子都记牢的课,老虎课。”徐江荣说,现在许多课程存在知识重叠,内容不够充实,实验环节松懈,大量的选修课存在水分,这类课程就可以逐步退出。

  据悉,除了小班化教学和课程退出机制,此次课堂教学创新还提出,2000年及以后新建院校学生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不低于30%,其他院校不低于40%。到2016年7月,新建院校学生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不低于40%,其他院校不低于50%。(完)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