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今年考研政治大纲5年变动最大 考点变化70余处

2014年09月15日17: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熊旭 实习生牟虹)近日,跨考政治教研室讲师喻攀做客人民网,为网友解读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的新变动。喻攀表示,今年的大纲解析是5年来变动最大的一次,全部考点变化多达70多处,其中新增考点就有21处。从学科内容上来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变动最大的二门科目。

喻攀认为,对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科来说,总章节由原来的15章变为12章。总述部分由原来的两章变为一章,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个理论成果之间的关系将成为考察的新重点,需要引起考生重视。

喻攀表示,对于大纲第七章中的“改革开放理论”,添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在大会中提出了叫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决定中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改成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个决定也是告诉考生,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改革的决心。

同时,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创新社会治理”,也需要引起考生关注。2014年大纲解析里面有一个标题叫“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但是我们现在标题叫“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就是国家治理社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方面的一些任务,比如近日宣判的昆明火车站爆恐案件,还有山东昭远邪教杀人案,就是社会治理问题。政治卷子直接考这些案件可能性不大,但考生要从负面里面看到正面的东西。

对于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今年在大纲中也提升到与经济发展平起平坐的水平。今年单独提出来的生态文明,核心就是理顺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也是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文明的要求相呼应。考生复习时需要明确如何树立生态文明,涉及到哪些基本国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环境保护等等。

喻攀提醒考生,今年的政治大纲变动较大,建议考生完全以新大纲为准进行复习,以免遗漏重要知识点,事倍功半。

(责编:牟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