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读千本垃圾书不如把经典读千遍

2014年09月13日11:00    来源:银川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读千本垃圾书不如把经典读千遍

  9月12日,银川市文联主席郭文斌走进银川市第十八中学,与同学们交流读书心得。“阅读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事情”,演讲题目一出,引得学生们一片哗然,同学们纷纷小声讨论,都觉得题目不可思议。“阅读怎么能和危险扯上关系?”一名同学小声说。随后,郭文斌用他的观点向大家阐述了为什么阅读是一件危险的事。

  在郭文斌看来,阅读能够直接启动人们的念头,而意识状态又直接决定着能量状态。因此,重新审视阅读观念,帮助学生把好阅读关就显得尤为重要。郭文斌认为,选择一本好书是培养孩子正确世界观的开始。

  郭文斌说,现在许多家长和学校,盲目攀比孩子的阅读量,有些甚至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读书多固然好,然而更重要的则是搞清楚要读什么书。读书就要读经典,与其花时间读1000本垃圾书,不如把一本经典读1000遍。如果孩子平日接触的书籍充满了对社会的抱怨和仇恨,孩子的生命力就会降低,对世界的看法也会受书籍的影响而变得消极,因此,选不对书,阅读就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事情。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