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微议:经典阅读须系统建设

2014年11月13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议

  经典阅读须系统建设

  【事件】2015年,广州市教育局将投入近300万元申办校园经典阅读建设工程。届时,将为全市1400多所中小学各免费配备200本经典书目。

  【点评】随着传统文化的升温,经典阅读也悄然走进了校园。阅读经典就像施底肥、浚泉源,不但能稳固根本、积蓄力量,更能浸润心灵、启迪人生。但是,如果家庭和学校没有阅读气氛、社会没有全民阅读的气候,仅靠一两个阅读建设工程、仅靠买几本书,阅读难以内化为孩子们的习惯和爱好。硬件条件补足短板的同时,更需要在软件上下功夫。以先读带动后读、家长读带动孩子读、老师读带动学生读、官员读带动社会读,努力让阅读流行起来,才能润物细无声,产生良性循环。

  另外,不能小看了对阅读对象的选择,哪些可以称得上经典,给不同年级的学生选择怎样的经典,采取怎样的教授方式,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这就需要主管部门和专家严谨把关,需要学校和老师严肃对待、科学规划,共同建设这200本经典的系统工程、把百年树人的好事办好。(郑海鸥)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