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海颜:为方便自己扎根山村学校 她把孩子转进山村小学

牛伟坤 J191

2014年09月10日17:0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她把孩子转进山村小学

  17年前,高海颜大学毕业,来到大山脚下的密云县新城子中学,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从此便把青春播撒在了群山之间。

  1年前,她把女儿从条件优越的城里小学转到新城子小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扎根山区”,践行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边远山区条件艰苦,留守和单亲孩子特别多。17年来,高海颜走遍了新城子镇的20多个行政村,每一座山,每一条羊肠小路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去年7月,高海燕就任初三英语教学和年级组长工作,此时的她虽然大病初愈,但依然忍着病痛,在暑假里对全年级78名学生逐一进行了家访。在一次家访的时候,她还因为体力不支,晕倒在学生家里。

  高海颜热爱着自己的每一个孩子,但在有的时候,却难免会有些“偏爱”。有一年,从接班第一天起,高海颜就发现班上有个学生不太对劲,那么机灵的一个孩子,却顶着乱蓬蓬的头发、穿着脏兮兮的校服,还经常请假旷课。一天,在学生又一次请假后,高海颜骑车来到了距离学校十多里路的大黄峪村。打听这个学生时,村里人都劝高海颜不要去,“他妈妈是个神经病”。

  虽然有点儿胆怯,然而,不去看看,高海颜又实在不放心,于是咬了咬牙,上了一段崎岖的山路,在村子的最后面找到了孩子破落的家。学生迟疑地从屋里出来了,后面跟着他的妈妈,衣衫不整,手里拿着一根棍子,叫着,骂着。这样的场景让高海颜一阵心酸,“这还只是个孩子呀,守着一个不正常的母亲,过着没人过问的生活。”

  在以后的日子里,高海颜在保守秘密、呵护着孩子自尊的同时,也暗暗对他用了心:冬天来了,给他添件新棉袄;运动会到了,新买双运动鞋。渐渐地,孩子变了:上课不再捣乱,也不再旷课了。他信心满满地告诉高海颜,毕业后要学习汽车修理,将来开一个修理厂。

  高海颜一直希望,山里的孩子有朝一日可以走出大山,多见见外面的世界。 (记者 牛伟坤)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