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第六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候选人

北京市密云县新城子中学英语老师高海颜简介

2014年12月15日14: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海颜老师在办公
高海颜老师在办公

17年前,她走出大山,成为一名大学生。毕业后,她放弃城里任教的机会,回到了家乡当了一名山区英语教师。她,就是新城子中学的高海颜老师,她的人生已因为对孩子的热爱涂上了一层最为靓丽的底色。

大山女儿反哺教育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密云人,高海颜对山区的生活有着深深的眷恋。17年前,高海颜大学毕业,来到密云最偏远的山区中学新城子中学当起了一名英语教师。

边远山区条件艰苦,留守和单亲孩子特别多,也导致部分学生存在厌学、心理障碍等问题,这对老师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7年来,高海颜走遍了新城子镇的20多个行政村,每一座山,每一条羊肠小路都留下了她的足迹。17年来,她象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照看着家远住宿的孩子,对那些特殊的孩子更是倾注了全部的爱,温暖着她们幼小的心灵。

新城子中学是一所深山里的学校,生活条件艰苦,冬天里,许多孩子手脚都冻坏了,为了帮助冻坏手脚的学生,她给他们买了暖和的棉鞋,手套;并带着孩子们天天早上去操场跑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舍己为人忘我奉献

在学校,高海颜是出了名的“能拼”,她把三尺讲台看成自己生命的舞台,要把自己最佳的状态呈现给学生们。每年,她都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对全年级学生逐一进行家访。一次家访中,由于手术初愈,身体虚弱,让她晕倒在学生的家里,山区农村没有轿车是村民把她背到宽阔地带,用农用车送到卫生院,使她转危为安。

山里条件艰苦,所以稍微有点能力的家长都想尽办法把孩子转到了城里上学,但是为了工作,高海颜却把女儿从城里小学转到了新城子小学学习。刚转学时女儿十分不适应,有一段时间里总是呆呆地看着原来同学的照片。高海颜只能偷偷地躲在一边流泪。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女儿班主任的悉心照料,女儿已经渐渐融入到新集体,重新恢复了以前的开朗活泼。

钻研业务尊重学生

山区的家长特别朴实,他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孩子考入理想的学校继续深造。而高老师则担负起了实现家长愿望、帮助山里孩子改变命运的神圣使命。为了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更生动、更有效益,她努力学习专业理论和知识,积极参加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大胆探索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在交流合作中感受学习的快乐。为引导每一名学生在各自的起点上不断取得进步,她在初三年级各班建立了“学习进步展示专栏”,及时展示他们在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成绩等方面的每一个微小进步,让他们在进步中体验成功的喜悦。有效的课堂教学改变了学生。学生们主动学习的多了,问问题的多了。课下,高老师很少离开教室,学生可以随时找到她答疑解惑。为了方便走读生晚上辅导,她10多年来每天坚守在办公室从无间断。

17年的无悔付出,换来了累累硕果,高海颜所教班级的英语中考成绩一直在全县名列前茅,去年中考,更是拿到了全县第三的好成绩,所带初三年级组每年高中录取率都高达90%以上,这对于一所边远的山区中学着实不易。高老师教出的学生,乐观,开朗,积极,向上.走出大山,在新的学校中表现优异,多人考入北大,清华等高等学府,真正达到了走出大山,实现理想的誓言..因成绩突出,她多次获得师德先进个人,巾帼文明标兵等荣誉称号,她的英语课,论文多次获得国家和市,县级一等奖.所带年级组由于成绩突出,事迹发表在中国当代教育报上.高老师的感人事迹也被北京教育电视台,北京晚报,北京考试报,京华时报,人民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激励鼓舞着每一名山里孩子的守护人. 今年,高海颜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并在教师节期间,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下一页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