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藏优秀教师单增次仁:教师是最神圣的职业

2014年09月10日13: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藏优秀教师单增次仁:教师是最神圣的职业

原标题:西藏优秀教师单增次仁:教师是最神圣的职业

“当学生们把洁白的哈达献给我,当同学们把大学录取通知书拿给我看,当我收到来自天南海北祝福的时候,我就觉得,当老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教师单增次仁激动地说。在第30个教师节里,单增次仁不仅收到了学生们的祝福,还获得了西藏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

“生在贫困家庭的我,从小就认为教师是最神圣的职业,成为人民教师是我从小的梦想。”站在三尺讲台上,单增次仁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面对学生们期盼的眼神,他也看到了希望。

与单增次仁一样享受当教师幸福的格桑德吉,是西藏墨脱县帮辛乡小学的一名教师,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还不通公路的家乡任教。“我想当老师,让这里的孩子都能够上学。”格桑德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让孩子们有学可上,平安上学,她在崖边小路频繁往返,护送学生。14年来,格桑德吉走遍了帮辛乡每个村落,把40多个孩子劝回校园,把200多个孩子送出了大山。

格桑德吉是大山深处的护梦人,是最美乡村教师,也是西藏师德师风建设的一个投影。近年来,西藏广大教师用自己的学识和操守,照亮了一批批学子的人生道路,并不断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普琼、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云丹、全国师德标兵达娃卓玛等众多先进典型。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西藏教育系统9个单位、19名教师荣获全国表彰。

近年来,西藏各地在切实落实好教师工资和待遇外,还从今年起实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受惠教师达1万余人。“十二五”以来,西藏建设高寒边远艰苦地区教师周转房5600多套,有效改善了农牧区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

西藏教育厅数据显示,近年来,西藏各级各类学校每年新补充教师约2000人,在职专任教师已达4.1万人,其中双语(藏汉双语)教师2.89万人,占教师总数的78%。各级各类教师学历合格率都超过90%,教师数量和学科结构已基本满足日常教学需要。

拉萨吉崩岗的小学校长德央说:“我刚工作的时候,学校条件很差,老师很少,只能教书本上的知识。今年暑假我带学校老师去那曲地区支教,发现那些偏远县的学校也都建得很好,教师都有机会去内地学习。老师们懂得多,能教孩子们的知识也就多了。”29年来,她从一名基层普通教师成长为学校校长,见证着西藏教育的变化。(记者 索朗德吉王婷婷)

(责编:朱妮(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