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让优秀乡村教师“留得住”要从源头想办法

汪 明

2014年09月10日16: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人民网刊发的一封“优秀的乡校成了城市学校的‘教师培训基地’,正常吗?”的教师来信,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于乡村教师群体。如何让优秀的乡村教师能够“留得住”,不仅是事关乡村教育的大事,也是事关中国教育的大事。

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结构导致我国城乡生活环境、学校条件、教师待遇存在较大差异,优秀乡村教师源源不断地从乡村流向城市,从条件艰苦地区流向相对发达地区,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种看似正常的人才流动,其中所蕴藏的危机以及对乡村教育的冲击不可小视。让优秀乡村教师真正能够“留得住”,需要从源头上想办法、找出路。人们常说,要想留住优秀人才,关键是要“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对于乡村教师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

要想留住优秀乡村教师,应当让他们在生活上有满足感。针对乡村教师工资低、待遇差的现实,教育部、财政部于2013年9月出台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决定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义务教育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应当看到,乡村教师工资低、待遇差在全国农村是一个普遍现象,因此,这一政策的覆盖面应当逐步扩大。改善乡村教师待遇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做起,要逐步扩展到其他贫困地区,再进一步扩展到所有农村地区。同时,要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改善乡村教师待遇,不能过分看重它的象征意义,不能小修小补,制定的补助标准要真正能够让乡村教师的生活有实质性改善。虽然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时间,但必须一步一步向前推进。让人欣喜的是,湖南泸溪等地通过大力改善乡村教师待遇,使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乡村教师收入水平高于城镇教师收入水平,城镇教师申请赴乡村任教的情形逐步开始出现,优秀乡村教师“留得住”在当地已不再是一种奢望。

要想留住优秀乡村教师,应当让他们在事业上有成就感。目前大部分乡村教师教学任务重、工作强度大,在忙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如何让他们看到个人成长的前景和希望至关重要。相对于城市教师,目前乡村教师的培训进修机会少、职称晋升难度大,个人成长和进步的空间较为有限,这也是优秀乡村教师留不住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政策层面看,应当为乡村教师的培训进修、职称晋升提供一定倾斜,这不仅是留住优秀乡村教师的现实需要,也是提高乡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迫切要求。

要想留住优秀乡村教师,应当让他们在情感上有归属感。“以情留人”并非一句空话,给优秀乡村教师更多人文关怀和应有尊重,才能使他们更加安心工作。在我国广大乡村地区,“一人一校”,一个教师教几个学生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些教师之所以能够选择“坚守”,很大程度上源于他们对乡村、对孩子的一份朴素情感。要想留住优秀乡村教师,要想让他们对乡村有一份真切的归属感,需要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乡村学校给予他们更多关心和照顾,帮助他们解决在周转房、医疗、交通、子女就学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对待优秀乡村教师的流出,简单阻止可能不是一种根本的解决之策。当前亟须做的是,继续为乡村学校引进优秀人才开辟各种渠道,让优秀人才“进得来”;同时还要多管齐下为他们安心工作提供保障,让优秀乡村教师“留得住”。在这些方面,既要有相应的政策倾斜,还需要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乡村学校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