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坚持精英教育 不搞“大波轰”

2014年09月07日08:09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贺迎春)在前些年普通高校大量扩招的情况下,北京协和医学院始终保持着较小的招生规模,目前各类在校生只有四千多人。该院党委书记李立明昨天下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协和从它的建校之初就一直坚持精英教育的理念,不搞“大波轰”, 而是遵循规律,精雕细刻培养医学人才。

李立明指出,医学服务的对象不同于其他的科学,因为人具有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给他们治疗疾病,有的时候不仅仅是生理上的疾病,还包括了他们行为的改变,还包括环境对他们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影响。因此,我们培养医生应该是一个非常精细的培养过程,对他进行一个全面的培养,包括了知识、技能,还有职业的素养,这样才能服务好“人”这个对象。

李立明认为,医学教育之所以是精英的,还在于它本身的规律。由于服务的对象是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高级的生物体,因此对他们的规律研究、学习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从最基本的解剖,到整个的代谢,到人生活和赖以生存的环境,以及遗传的因素等等,都是我们要学习、要研究的。因此,这样一个过程本身也要求我们按照人自然的、生物的、心理的、社会适应性以及环境不同因素的研究、学习,掌握人健康的规律以及疾病的规律,在这个基础上才能针对性的开展治疗和医治。所以从教育的过程中来讲,也是一个精英教育。

李立明表示,要了解医学教育是精英教育,还要了解医学教育强调的实践教学。因为医生的经验要来自实践,所以医学教育是一个典型的实践的科学,“大夫越老头发越白,越红”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培养的过程应该是相对漫长的,而不是急功近利的。

“医学教育自身的规律,教育的复杂性,教育对象的生命体征的复杂性,都决定了这个教育不可能是一个简单的,而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所以对这样一个人群的教育,应该称之为精英教育。”李立明说。

据悉,协和医学院形成了一套和自身精英教育理念下的教育的实践。协和医学院坚持小规模招生、高层次培养、高质量输出的办学宗旨,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凝练出“坚持医学精英教育、实行高进优教严出、注重能力素质培养、强调三高三基三严、开放办学博采众长、传扬优良文化传统”的办学特色。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