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并非用“超国民待遇”资助外国留学生

2014年09月05日16: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贺迎春)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实施《留学江苏行动计划》是给予外国留学生“超国民待遇”,并质疑江苏是否已解决贫困生入学问题。江苏省教育厅今日通过人民网对此进行回应,表示“茉莉花政府留学奖学金”资助额度既并非“斥巨资”,也并非用“超国民待遇”资助外国留学生,更不存在本地学生因贫失学的情况下“不惜血本”吸引留学生的情况。

据江苏省教育厅介绍,《留学江苏行动计划》出台于今年7月,其中明确到2020年在江苏就读的各类外国留学生达5万人,其中高水平大学研究生中留学生比例达到5%以上。此前,在2010年7月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曾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数量”,同年9月教育部出台《留学中国计划》进一步明确到2020年全国在内地学校就读的外国学生人数达到50万人次,其中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留学生达15万人。江苏在2010年11月被国家确定为“完善留学生培养体制机制,扩大留学生规模”教育改革试点项目省份,并根据《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在苏学习的留学生达5万人左右,其中高水平大学研究生中留学生比例达5%以上”的具体目标,制定出台了《留学江苏行动计划》。

江苏省教育厅表示,为外国留学生设立奖学金是世界留学生教育的通行做法。江苏是国际资本最为集中的省份之一,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这也是加强江苏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措施。截止2013年底,全省外国留学生规模达到1.87万人,占江苏在校大学生数比例为1%,但这一规模与先进省市的增幅差距在加大,江苏高校留学生占在校生总人数的比例还较低,这与江苏高等教育在全国的地位尚不相称,而通过设立“茉莉花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吸引优秀外国留学生来江苏接受高等教育,带动了更多国际学生通过自费形式来苏学习,对推进江苏经济国际化发展战略、提高江苏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扩大江苏国际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江苏省教育厅指出,茉莉花政府留学奖学金资助额度并非“斥巨资”,而是在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参照现行中国政府留学奖学金标准确定的,其资助名额是按照每年财政拨付的专项总经费和申请人基本条件确定,并非资助所有留学生。2010-2013年外国留学生受资助比例仅为1.7%,且资助的经费主要是支付给我省高校的学费等支出,所以并非为有关媒体所测算的“如果达到5万人目标,每年会支出25—45亿的巨额费用”。实际上,江苏90%以上的外国留学生以自费形式来苏留学,其学费是在苏中国学生的3-4倍。

据悉,2005年以来,江苏省政府每年都把学生资助工作列为改善民生的实事项目。目前,江苏基本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面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证了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仅2013年,全省各级财政就安排扶困助学经费41.92亿元,资助各级各类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5.64万人次。其中,安排高校扶困助学经费25.18亿元,资助高校家庭庭经济困难学生59.79万人次。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