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大校长陈雨露:人才的培养始终是大学的本位

2014年09月03日15: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访谈页面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熊旭 实习生赵越)“大学的本位是什么?还是要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学校做了一个新的人才培养路线图,旨在设计人才培养新的体系,培养人才。

特色人才培养路线图培养学生

陈雨露指出,从2012年开始,人民大学进行人培养体制的全面改革,围绕着“怎样能够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怎么能够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对人培养体制的全面改革做了一个新的人才培养路线图,为着这样的目标一共有16个改革的项目。这16个改革的项目是从两个层面,一是在道德层面,另外一个是在综合素质层面,设计人才培养新的体系。

理论联系实际 暑假“千人百村”社会实践走进农村

陈雨露提出,人民大学有五六千位同学每年暑假都会去农村进行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选取100多个乡村的样本,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最后形成一个中国农村民生状况的调研报告,以此告诉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是非常重要的研究的方法论。

陈雨露表示,目前学校在校生来自农村的只占13%,即有85%以上的同学不太知道农村、农民、农业是什么样的。这个项目让能让学生走近农村,走近农民,知道庄稼长什么样。整个过程虽然时间并不长,但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起点。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