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谁制造了开学的悲剧

2014年09月03日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制造了开学的悲剧

  9月1日是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本来应充满开学的喜悦,却接连出现悲剧事件。

  开学前一天,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港边乡,14岁的邓伟强跳入水库寻短见,母亲也跳入水库,母子双双遇难。邓的大伯邓博仁称,因为在横峰县求学受阻,邓伟强感到自卑、屈辱愤而轻生。但官方表示,邓伟强轻生是因为选择学校时和父母意见不一,矛盾加剧进而轻生。

  开学当天,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东方小学,犯罪嫌疑人陈某持刀闯入校园,砍伤学校师生9人(1人教师,8人为学生),造成3名学生身亡,犯罪嫌疑人当场跳楼自杀。当地警方通报称,初步调查显示,事件的起因是犯罪嫌疑人的女儿暑期作业没有完成,学校不让其女儿报名,其怀恨在心,便以给孩子报名为由,藏匿一把水果刀进入学校后作案。

  很多人把问题归于老师和学校:如果学校让学生顺利入学,如果老师让学生顺利报名,悲剧就可能不会发生。相关学校、老师在悲剧事件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需要进一步调查,如果学校故意设置入学障碍,违规收取费用,这要追究学校的责任。如果老师仅仅因学生没有完成假期作业,就不让学生报名,也涉嫌违法,《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剥夺学生的受教育权利。

  但把一切问题怪罪于学校和老师,不是化解问题的正道,散播的只是仇恨情绪。即便学校存在违规办学、老师有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家长和学生也应该采取理性的方式维护自身的权利,而不能走极端,伤害他人或者伤害自己。这只会加剧家校的矛盾,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我国的学校教育,确实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义务教育存在严重的择校热,随迁子女在城市求学遭遇重重阻力,中高考以单一的分数标准评价选拔学生,学校被分为三六九等,学校不规范办学乱收费或制定不合适的校规,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但针对这些问题,舆论可以批评,但不应煽风点火,让家长、学生走极端。诸如,有学生以零分对抗中高考制度,舆论将其“美化”为“英雄”,但有谁持续关注其人生发展?对于中高考制度,舆论应该做的是,推进政府放权改革,破除积弊。还有学生因不愿意按照学校规定剪发而跳楼,也有舆论支持宁可死,也要留住一头美丽头发这样的青春选择。舆论应该批评校规不尊重学生意见,也应该鲜明反对学生轻生自杀。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学会珍惜,对于正在成长的学生来说,积极的生命意识的形成,对其人生发展尤为重要。但遗憾的是,我国的教育,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不太重视生命教育。学生因中高考失败而自杀,因与父母意见不合而赌气跳河跳楼,忽视生命教育是主因——如果大家只把问题归为制度,或者是父母老师不尊重学生意见,而不分析学生自身的生命意识问题,悲剧会一再发生。在人生路上,每个人都会遭遇各种失败、挫折,要教会孩子学会坚强面对。

  解决中国教育的问题,需要家长、学生有积极的维权意识,但维权不是采取极端的方式,而应该合理、合法,据理力争。像江西上饶这一事件,如果是学校收取借读费,家长应该向教育部门举报,如果教育部门不理睬,还可进一步寻求媒体帮助,因为收取借读费,是明确的违规收费行为;而湖北十堰这名家长遭遇的因孩子没完成作业就不准报到的事,更是可以通过沟通解决的, 当然,不合理的教育制度,会增加家长、学生的焦虑感,而严重的焦虑也会导致一些家长、学生的心理、行为扭曲。随迁子女不能在城市正常入学、升学;应试教育之下,学生负担沉重,家长也卷入学生考试、升学的战役,整天围着学生的作业、分数转……这些都会让家长、学生失去平常心,长期的负面情绪积累,很可能一触即发。

  良好的教育环境,才会给教育者、受教育者愉悦的心境。教育改革的追求,是让每个学生过上美好、幸福的教育生活。开学之际的悲剧,值得大家深刻反思。(熊丙奇)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