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豫高校女生比例连续4年超男生 郑大频现公主院

2014年09月01日09:39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高校女生比例连续4年超男生 郑大频现公主院

河南高校女生比例连续4年超男生 郑大频现公主院

在郑州大学新校区校园内,大批的新生步入校园,满怀憧憬地开始大学生活。

河南高校女生比例连续4年超男生 郑大频现公主院

求学的路上有父母坚实的臂膀相助

河南高校女生比例连续4年超男生 郑大频现公主院

郑州大学送学生的家长有些睡在餐厅里

河南高校女生比例连续4年超男生 郑大频现公主院

接大学生的志愿者睡在火车站的通道里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对自由青春的向往……当每一个高考生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就像接到一份青春使者发来的复活函,意味着殚精竭虑的中学生活的结束,满血复活的轻狂少年茂盛的青春开启。

  未来两周内,省会高校将陆续迎来五湖四海的学子。作为省会新学年最早开学的高校——郑州大学,其通知书中用一句简单的话指引着青春的喷涌的方向——“乘坐火车的新生,请在郑州火车站西出站口出站,有同学负责接待”。

  于是,从8月29日到8月31日,近两万名年轻人,持续不断地从天南地北来到郑州。

  下火车,找到手举导引牌的学兄,在他们的带领下,乘坐学校准备的大巴,赶到所在校区,再由另一拨学兄、学姐接过,帮助办理手续,入住宿舍。

  从走出站台到入住宿舍,这些年轻人匆忙流转间永别少年步入青年,走进象牙塔开启茁壮的青春岁月。

  【上篇】今夜无眠

  8月30日凌晨2:18,郑大物理工程学院的新生小王又翻了个身。怎么也睡不着?——舍友压低声音,问道。嗯,有点认床。

  这样的对话不止出现在小王他们寝室,经历高考季,来自五湖四海面带青涩的大一新生,汇聚到这座城市。满天的星光,异乡孤单的夜,思念、胆怯、憧憬,让他们难以入眠,同样未眠的,还有相距不远打地铺的家长,和揉着发红眼睛的志愿者们。

  新生

  彻夜的卧谈会,迎接他们大学校园的第一个黎明

  8月29日的一天,对于新生小王来说,没有什么时间好好抒发感慨。

  当日下午,他和父母拎着大包小包赶到学校,顾不上打量一下周围的环境,报名,缴费,收拾宿舍……就算有爸妈在旁边帮着张罗,他还是觉得应付不来。

  一个下午忙碌后,小王一家三口来到校内的超市,与父母分别时光即将到来。母亲一边不断从货架上取下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一边事无巨细地嘱托……父亲则在一旁闷声不语。送走了忙碌一天的父母,小王寝室又迎来两名新伙伴,相互自我介绍之后,大家打开了话匣子:以前的学校、家乡的美景、故土的风情、向往的景点……“卧谈会”持续到天亮,迎来他们在大学校园里的第一个黎明。

  而有的宿舍,一些新生失眠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舍友打呼噜、敲键盘、点鼠标;学校床板太硬;第一次一个人在陌生环境里生活,有些想家……

  一名新生这样描述他在大学校园的第一个夜晚:“1点睡觉,3点醒来,门外站半个小时,继续睡觉。”

  对于他们来说,新生活就在这种辗转反侧中开始了。

  家长

  不敢睡太沉,怕错过回家的火车

  8月30日22时许,郑大松园餐厅二楼南侧的最后一个供餐窗口也被餐厅工作人员拉下。不仔细看,很难发现餐桌间,稀稀落落铺在地上的凉席——从8月29日开始,这里就临时成为新生家长夜间住宿场所。

  手里拿着老式传统的烟斗,在餐厅里不时转过来转过去,布大爷已经在校园餐厅工作了近4年。虽然夜已深,下班的布大爷仍然留在餐厅里,坐在餐凳上给一些新生家长比画着校园路线,讲述着餐厅的菜式。遇到有家长夜晚要去洗手间,布大爷赶紧站起身来指路。

  “挺好、挺好。没啥不放心的。”来自辽宁绥中的新生家长张先生坐在凉席上乐呵呵地说。在餐厅将就一晚后,打算一早到火车站赶回家的车。“不敢睡太死,担心错过明天的火车。”

  志愿者

  接新生是很神圣的,根本就没时间睡

  今年,郑州大学迎新队伍是三班倒,在火车站24小时不间断服务。

  8月30日晚上11点半,又一批志愿者统一坐车到火车站接班“上岗”。车中很安静,多数人白天在校内也忙了一天,一个个靠着前座的靠背,或枕着自己的胳膊小睡。

  “我们根本就没时间睡,学生和家长来了之后,要赶紧帮忙啊。实在困得受不了就趴桌上打个盹,或是两个人坐在台阶上互相倚着小憩。”马上要上企业管理“研二”的郑州大学学生吴汉争,今年已经是第五年参加接新生的志愿工作。

  “接新生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吴汉争说:“学校给人的第一印象特别重要,我们通过简单的接送,让他们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热情,这十分有利于新生情感的融入。”

  相关链接

  装备带花生还是“苹果”?

  冲破高考的桎梏,又一批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学子踏进大学的校门。他们中绝大多数是“95”后,从小就被高科技包围的他们,在进入大学之后会有什么“装备”也引人关注。

  安顿妥当后,郑州大学物理工程专业的张同学在宿舍玩起了手机,来大学前,家人为他配备了8000多元的手机和电脑。他表示,这些电子设备为他的生活提供了很多方便,已成为他的必需品。

  该校管理工程学院一位来自福建的新生带来了总价值约一万元的苹果手机和电脑;物理工程专业的宋同学,除了电脑和手机外,还带来了一把吉他。他们表示,这些物品是他们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购买的。

  周口市淮阳县的贺竞竞今年被郑州大学录取,报到时她带来了妈妈专门给她弹的棉花被子。贺竞竞说,她带来的物品加起来不过400元钱左右。在贺竞竞的行李箱内,还有一包花生,她说:“我们家里好像没什么特别的东西,不过有花生。我带了点到学校,能给同学们一点见面礼,也是我的一点心意……”

  大河报记者走访时发现,很多家境并不宽裕的学生所带的物品中,行李箱是其中花费最大的物件。

  小贴士

  大一新生别急着转专业

  大一新生陆续报到,一些刚入校的大学生已开始忙着申请转专业。“每年都有学生提出转专业,其实,很多学生在转专业之前,并没有考虑好为什么转,而且盲目转专业的学生不在少数。”昨天,省内某高校招生办一名老师直言,其中有部分学生是受家长影响而转专业。

  对此,省内多所高校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大一新生,如果想要转专业,首先要考虑的是个人兴趣和特长是否适合专业发展,另外,对所转专业的各学科设置和未来的培养就业方向都要有详细了解,不要盲目选择转专业。

下一页
(责编:白冰(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