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农村幼儿园,应该怎么办

2014年09月01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村幼儿园,应该怎么办(倾听·行进中的基层回声)

核心阅读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学龄前幼儿教育日益受到各方重视。但目前农村幼教资源不足,一方面公办幼儿园少;另一方面,近年来应运而生的民办幼儿园办学条件参差不齐,甚至不少属于无证办学,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农村需要怎样的幼儿园?新学年开学将至,本报记者前往贵州织金县、云南安宁市、四川成都市调研。

织金县利用社会力量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小学闲置校舍改成了幼儿园

本报记者 郝迎灿

“小海鸥,真勇敢,飞得高来飞得远……”贵州省织金县三塘镇大方寨村希望童园的27名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做起了第三套幼儿广播体操。这所希望童园依托大方寨小学,将学校的两间空置教室改做了幼儿园活动室。

“现在在村里读小学的孩子少了,将幼儿园建在小学里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节省不少开支。”织金县教育局副局长付国荣表示,全县希望童园共30所,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每年拨付120万元办学。

在希望童园开办之前,大方寨村的孩子几乎都没有上过幼儿园,六七岁时去村里小学读一年学前班,然后升入一年级。现在,这些孩子从3周岁到5周岁不等,被编在一个班,由两位老师照管。“老师是由县团委和教育局联合招聘的志愿者,没有编制,每个月1500元的工资,但在之后考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时候在同等条件下会得到优先录用。”付国荣说,“孩子在这上幼儿园,除了每天3块钱的饭费,不用交任何费用。”

但是收钱是件麻烦事。“学校没有收费许可证,只好动员家长成立了家长委员会,每天一位学生家长,早晨收3元钱,之后全程跟踪监督孩子的吃饭上课情况,并照管孩子的安全。”付国荣说。学校还成立了营养餐监督小组,成员有村干部、教师和家长代表、学生代表。

学前教育资源短缺是贵州农村的普遍问题,织金县也是如此。据统计,2013年全县有47259名适龄入园儿童,入园率为57.35%,而在2010年的时候,入园率还不足五成。

不过情况正在改变。除了目前依托小学建设的30所希望童园,如今织金县每个乡镇均有一所中心幼儿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还在这里建设了72所山村幼儿园。

“山村幼儿园正是针对山区农民居住比较分散的特点设置的,要求至少有20个孩子,一个班要有一名老师,教学场地则是租用民房或者村委会办公室。”付国荣说。除了这些公办幼儿园,织金县还有不少民办幼儿园,但这些民办幼儿园基本达不到标准。“去年一年清理整顿了40多家无证幼儿园,现在全县民办的合法幼儿园只有一所。虽然民办幼儿园存在各种问题,但不少家长还是把孩子往里面送,说到底是幼儿教育资源匮乏。”付国荣认为。

安宁市引导鼓励民办幼儿园规范发展

城区幼儿园“领办”农村教学点

本报记者 杨文明

每天下午4时45分,潘晓燕都会站在小金花幼儿园门口焦急地等待幼儿园班车的到来。班车上坐的不是孩子,而是从幼儿园农村教学点回来的两位老师。“幸好村组都通了公路,交通安全没啥问题。”潘晓燕说这话时,脸上还是不无担心。

小金花幼儿园是云南省安宁市一家民办幼儿园,潘晓燕是办园者之一。2013年,安宁市太平街道办事处偏远的册峨村光莨村小组的“无证”幼儿园由于不具备基本办园条件被取缔,村组周围的20多个孩子“无园可上”,在当地街道的牵头下,小金花幼儿园同意牵头领办该教学点。

除了取缔,安宁市在整顿农村幼儿园时,更多还是采取能办证尽量办证的方式。“原来的光莨幼儿园是家庭作坊式的,老师不具备执教资格,特别是园址不符合基本安全条件,不得不取缔。”安宁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科科长段国辉说,取缔时并未遇到太大阻力。“协调了小金花幼儿园去牵头办园,周围群众都很支持。”

“光是光莨幼儿园两位老师的班车费,每个月就有1200元。”潘晓燕告诉记者,虽然政府帮忙协调了场地,但光莨幼儿园由于只有不到30名学生,基本不赚钱。

与取缔无证农村幼儿园相比,更困扰段国辉、潘晓燕的是幼儿园场地问题。小金花幼儿园虽然已经开办了十几年,但校舍至今仍然是租用的。为了孩子安全,小金花幼儿园专门加高了楼梯、铺设了塑胶地板,但与专门建设的幼儿园相比,硬件设施上仍然有较大差距。另外,民办幼儿园的老师无法享受和公办幼儿园老师一样的待遇。“我们为老师缴纳了‘三险’。”潘晓燕话音刚落,段国辉便插话:“这在民办幼儿园里已经算好的了。”

“像小金花这样的幼儿园,其实是在为整个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政府理应对民办幼儿园提供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太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科兰说。

如今,潘晓燕正在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管理系攻读硕士,对于她而言,幼教是她的梦想,开办普惠制的幼儿园是她的事业。

成都市城区骨干教师定点帮扶马家镇幼儿园

农村幼儿教育探求乡土色彩

本报记者 王明峰

暑假快结束了,四川省成都市郊的马家镇幼儿园开始热闹起来。3层教学楼外墙刷成了黄色,并配有其他颜色的装饰,塑胶操场还印有蘑菇灯图案,旁边是沙池、游泳池。滑梯、篮球架、球型攀爬墙等城市幼儿园才能见到的设施,这里也一应俱全。

“2012年以前,全镇3所幼儿园都是民办的。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对孩子教育越来越重视,民办幼儿园不能满足这一需求。在农民呼吁下,镇上建了这所公办幼儿园。”马家镇临时分管教育的副书记贾涛说,因为是新建的,又是镇上唯一的公办幼儿园,所以镇上下决心要把这所幼儿园打造成示范园,让农村娃也能享受到城里娃的学习环境。

保育室、电教室、电脑室、生活体验馆……硬件上去了,条件改善了,但镇里合格的幼教老师却难找。前两年正好赶上成都市倡导教育均衡发展,马家镇找到新都区第一幼儿园,请求结对帮扶,合作办学。新都一幼派来6名骨干教师结对定点帮扶指导。有30多年幼教经历的张志彬老师自2012年9月开园就来到了这里:“原来镇里幼儿园的老师,尽管都有大专文凭,但业务水平低,观念落后,只知道教孩子数数、认字。”

在城里老师的带领下,16名幼儿园老师渐渐学会了教孩子搞活动、排练节目。看到农村老师上路了,张志彬们并没有满足。他们积极寻找农村幼儿园的教学特色。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马家镇幼儿园的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农村元素,突出田园特色。在现代化的教学楼里转一圈,农村元素随处可见:用秸秆做成的墙饰、稻草卷成的鸟巢、做成笑脸的小篓子,连搂草的筢子、舀水的葫芦瓢、地里刨出的竹根、淘米洗菜用的筲箕,都被孩子们做成了手工作品。

“这些都是就地取材,既贴近农村生活,又充满童真童趣。”张志彬说。为此,该幼儿园还申报了市级课题《农村幼儿园绿色田园教育的实践研究》。据介绍,为了打造田园课程的拓展基地,下学期幼儿园把院墙外的3亩多地租下来。“打造微田园型的少儿体验中心,孩子们可以种植蔬菜水果花木,观察植物生长过程。”张志彬憧憬道。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1日 14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