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说“读”:亲子阅读该“挑书”还是“陪读”?

2014年08月30日14:3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说“读”:亲子阅读该“挑书”还是“陪读”?

  早在北宋年间《神童诗》就有云:“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时至今日,书籍仍然在儿童成长发展中扮演着启迪、引领的重要角色。姑且不求神童,也不以读书高于万般“下品”,单从儿童教育启蒙的角度出发:儿童爱读什么样的书?怎样才能正确引导孩子读好书?这仍然是父母们一直在关心的问题。就在刚刚落幕的2014南国书香节上,为在暑期最大限度满足少儿阅读的需求,组委会专设5000平方米的少儿馆,开设青少年阅读馆,还有亲子阁、南方分级阅读等区域,让阅读尽可能地成为亲子活动的重要部分。另外,关于世界儿童阅读潮流的论坛也在书香节的系列活动——第三届南方国际文学周中举行。几位国际知名的图书出版商和作家专门针对儿童阅读的现状,分享了面对当今电子数字化的读书潮流,如何正确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种种经验。

  儿童阅读之“困”

  在全世界流行的少儿读物中,除了经典的《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外,还有近年来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等魔法奇幻名作。以童话的眼光和视角看世界,几乎是儿童阅读成长的必经阶段,而经典的童话也是启迪心灵的好素材。然而,当我们停下来分析一下,则可以发现,这些所谓的经典儿童读物都是西方童话。在南国书香节的儿童阅读区,记者也观察到,由这些西方读物改编的绘本比较受欢迎。有家长向本报记者表达了这样的困惑:由于文化背景有着较大的差异,西方读物究竟适不适合中国儿童的成长需求呢?即使适合,我们还应该加入哪些中国经典的儿童读物,来让孩子的阅读口味更多元?问题是,为何除了“喜羊羊和灰太狼”这样的故事,我们的孩子好像并不熟悉中国传统童话故事?近年国学兴起,在少儿教育中,也以《论语》、《弟子规》等中国经典少儿读物为教材,力图以中国特色的儿童教育启迪儿童的心智。但是,这些少儿读物他们读起来真的没有障碍吗?是否真心符合儿童的口味?

  “说到底,儿童阅读是儿童本位,不是成人本位,孩子阅读感为什么没有那么强?”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随后赴美在斯坦福读研究生的吴帆就有这样的体会:“我在中国出生长大,所以对中国的教育体系非常熟悉。现在中国的教育体系虽然改变很多,但是还是有不少让家长困惑的地方。比如父母希望花很多时间在孩子身上,尽量让他们去玩,在玩耍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而老师教的是另外一套:在班上你听我的,你要懂规矩。很多老师口头上说要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是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创造力。有些教育工作者就跟我说,他们拿几十份印好图案的纸,让孩子在里面涂颜色,以为这就是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了。还有,如果出版社出版的书主要是站在成年人的立场,从家长教育孩子的角度来编写,孩子们会觉得拿到手上的书不是太好看。这种情况下,你让他挑书他也挑不出来。”而他的父亲每次到美国来给自己的儿孙带很多唐诗宋词,“但是我女儿不愿意看”。

  而论坛的另一位嘉宾,现任墨尔本出版顾问的丹尼尔·沃茨则透露:“在美国有一项调查显示,实际上越来越多的父母正在为他们的孩子阅读文学作品做出一些贡献和准备,实际上有26%的父母鼓励孩子阅读,有23%亚裔的父母鼓励孩子阅读,但是我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

下一页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