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试行春假 家长犯愁:“谁来带孩子?”

李琼

2014年08月27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周教育观察

  事件:上海纽约大学探索新教育:让大学变“小”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纽约大学鲜有大教室、大班课,办学规模甚至比中学还小。上海纽大等国内少数几所新建的“最小大学”,并非只是体量上的缩减,而是正探索一种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新精英教育模式——让大学变“小”。

  点评:精英教育也无可厚非,但以中国的人口基数和发展水平来看,精英教育只能小范围实行,如何确保选拔公平又是一大问题了,同时会不会带来教育资源更大的倾斜也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事件:调查称超七成上海示范性高中学生“自愿”补习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学期中,67%的高中生参加了课外补习。令人吃惊的是,之所以参加补习,有高达73%的高中生认为主要是出于“自己要求”。

  点评:如此多的高中生“自己要求”补课,一方面说明以分数为核心的高校选才模式仍没有根本性改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竞争的激烈。

  事件:中小学可试行春假

  据《京华时报》报道,日前,国务院公布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其中指出,“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为职工落实带薪年休假创造条件”。部分学校已开始尝试设立春秋假制度。去年3月,北京五中分校率先决定在3月29日给全校学生放一天“春假”。

  点评:相信这条消息对学生们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可家长们又要犯愁了:“谁来带孩子?”跟寒暑假一样,春假会不会成为学生们的第三假期?

  记者 李琼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