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马怀德:依法治校可将“五讲”变“六讲”

2014年08月26日18:1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贺迎春 实习生田畅)“依法治校对学校来讲不是一个口号,不是喊一喊这个口号就能做到依法治校的,我们过去叫‘五讲、四美、三热爱’,可以不可以有 ‘六讲’呢?”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今日下午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提出了依法治校的“六讲”————讲规则、讲理性、讲程序、讲责任、讲诚信、讲公开。

马怀德认为,依法治校首先要讲规则。大学的治理从校长、党委书记到一般的中层干部,再到教师、学生,大家都要讲规矩,按规则办事,这个规则既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也要符合教育部的规章制度、大学的章程规定以及大学内部的各项准则。大家统一按规则办事则会减少很多矛盾,化解很多问题。

其次要讲理性,大学的管理跟社会的管理、机关的管理有一定的区别。其因办学自主权,自由裁量余地很大,所以这个时候更需要大学治理者们注重自己行使权力的理性化水准,也就是保持理性,合理公正的行使权力,不能畸轻畸重、反复无常,做出不利于师生的行为。

马怀德在访谈中同时表示大学的治理跟国家的治理一样,规则本身的核心内容就是程序,所以说我们做任何事情,比如开除学生、给老师处分,或者组织各项职称评审活动,都应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大学章程以及规则所确立的步骤、方式、方法、顺序时限,用这些要素来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所以程序意识很重要。

“大学是民事法律主体,校长是法定代表人,所以民事主体不仅要对外承担法律责任的,也要对内承担老师和学生的法律责任。这个责任是多方面的,有刑事、民事、行政等,所以时时刻刻要意识到自己是有责任的,这个责任是不能推卸,也不能随意放弃的。”马怀德说。

大学的作用是什么?马怀德认为大学的作用是教书育人、培养下一代,因此管理中更应强调诚信。人们往往说社会要讲诚信,要建设诚信社会,首先诚信社会应该从大学做起。大学的规则,大学所有的行为、决定,都应该是有诚信的,也就是说,要保证相对人的可信赖利益、可期待利益,不能出尔反尔、反复无常,有承诺就要兑现,所以大学的治理要讲诚信。

马怀德还强调了讲公开的重要性。他说“现在强调阳光、信息公开,教育部专门制定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明确规定了十大类50条信息公开的清单,这涉及到人事、财务、收费、教学、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等等很多方面,也就是说大学的管理要建立在公开的基础上,让社会、百姓、学生知道你这个大学到底有哪些权力,这样既便于社会对大学进行监督,也便于大学对社会有个交代。最重要的是通过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增强大学管理的透明度,提高大学管理的水平,所以说讲公开也是依法治校的一个重点。”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