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中南大一学生状告学校 校长赞其有维权意识

2014年11月28日15: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贺迎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简称“中南大”)大一学生小顾因不满校方设置转专业门槛,把学校告上了法庭。该校校长杨灿明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这说明我校学生有维权意识。此案原告为外语学院大一学生,虽然她败诉了,但其诉诸司法途径来维护自身权利的勇气值得赞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转专业在大一下学期开学后进行。今年1月14日,校方发出《关于做好2013级普通本科学生调整修读专业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该校规定,能获批转专业的学生控制在大一学生人数的5%。外国语学院大一学生小顾认为,校方的《通知》剥夺了自由求学的基本权利,请求法院判令撤销。而法院认为,《通知》系履行教育自治权利的体现。小顾最终败诉。

杨灿明表示,虽然此案涉及的学校有关学生调整专业规定,具有充分的依据,进行调整专业时程序上也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但此案将促使学校改进学生教学管理、学籍管理等各项学生工作,如各项规定制定得不仅要符合上位法,且要更加合理,开展管理工作时要体现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维护学生应享有的权利,在程序上也要做到更加规范与公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章程确立了学生权利救济机制,设立学生申诉委员会,负责处理学生与学校纠纷的申诉事宜。杨灿明指出,高校必须把法治作为解决校内矛盾和冲突的基本方式,建立一套便捷、公正、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

“在校内发生的纠纷,我们注意不激化、不拖延,力求在校内化解矛盾,若无法解决则会引导当事人采用如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校外纠纷解决方式。”杨灿明说。

今天下午,杨灿明以“依法治校与法治中国建设”为题接受了人民网访谈。访谈中他表示,依法治校实际上是高校实施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高校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自内而外推动依法治国建设。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