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张尧学:中国高校存在十大问题 需处理好十大关系

2014年08月26日13:4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赵光霞) 由人民网主办的全国首届高校校长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校长论坛环节就“大学的创新发展如何体现”主题发言时表示,中国高等教育现在面临十大问题,需要处理好十大关系。

张尧学说,培养大学生,到底是培养大学生什么?“现在都讲大学生创新,昨天发表在光明日报采访我的文章就叫《我们现在先不谈创新》,我不是不谈创新,我认为创新是人内心的一种激情迸发,不是说你想创新就能创新,关键是你的身体、你的血液里有创新的激情。我理解创新很简单,创新就是把事情做得更好一点。但是我觉得中国绝大多数人不是做得更好一点,中国绝大多数人做事情都很马虎,不认真。所以我觉得首先是应该把事情做好,做得认真一点。”

张尧学表示,现在中国大学提综合改革是对的,中国高等教育现在面临十大问题。第一个大问题,中国的大学是在计划和市场之间走钢丝,在夹缝中求生存和发展。这种体制是根本不可能有大的创新的;第二个问题,中国的大学教育仍然是应试教育为主,哪怕是博士生写论文,也是为了考试时的应付,为了拿到学位而写论文,并不是为了创新而写论文;第三,中国大学的价值涵盖和价值标准发生了严重偏离,并不是围绕人的幸福和快乐而上大学,也并不是为了让人类更好地可持续发展而上大学,而是为了票子、房子,为了找漂亮老婆而上大学;第四,中国大学行政化趋势越来越严重,政府对大学的管理不是越来越少,行政化不是大学本身的问题而是政府的问题,政府对大学的管理是越来越多;第五,教育的地位越来越低下,口头上重视,实际上不重视;第六,中国大学的师资水平尽管引进了很多国外的,但是水平低的仍然占很大的多数;第七,对高等教育的投入仍然严重不足,而且还有一种假象,认为给中国高校钱多了;第八,中国高校的管理水平低下、落后,不讲规则、不讲程序的现象比比皆是;第九,对教育规律的把握不准,缺少学术自由和学术民主;第十,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至今为止缺少明确的改革路线图和目标。

另外,张尧学认为,十个关系,如果不处理好,创新也是搞不了的。第一,中国高校书记和校长至今的关系没有理顺;第二,中国高校学校和学院的关系至今没有理顺;第三,中国高校管理和学术的关系至今没有理顺;第四,中国高校学科与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至今没有理顺;第五中国高校学生、教师和管理的关系至今没有理顺;第六,中国高校到底是给人多给点钱,还是给设备多给点钱,这是以人为本的理念与条件投入的关系没有理顺,我们的钱大部分拿来以后都想买设备,但是不想涨工资;第七,精益求精与创新的关系没有理顺;第八,价值塑造与知识能力培养的关系没有理顺;第九,讲规则、讲法与学术自由或学术民主的关系没有理顺;第十,国家需求与学校和个人发展的关系没有理顺。这十个关系不理顺,我们的改革、我们的创新是很有问题的。

(责编:赵越(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