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不能简单将高校资源变为公共资源

2014年12月02日12:45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不能简单将高校资源变为公共资源

  川大等11所高校图书馆向市民开放,这一举动值得点赞。

  作为公共资源的一部分,服务社会、贴近公众、资源共享是高校应有之责。但高校开放公共资源,并非那么简单。

  不可否认,大学负有教育社会、启迪民智的责任,但直接开放属于学校的学术研究资源,势必会给学校带来管理难度加大、校内有限资源被挤占、校园秩序受影响等诸多实际困难,若设施维护经费等实际问题不能解决,给高校管理带来的负担可想而知。

  目前,社会公共图书馆缺乏,与公众对图书等文化产品的需求不匹配。要解决这一问题,应该增加公共资源,而不是简单地将高校资源变为公共资源。

  公众对于图书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大众文化读物,而大学图书馆自身定位主要在于服务师生的教学和科研,其藏书也主要为专业书籍和学术期刊等。因此,对社会开放大学图书馆,并不能立即满足一般公众的需求。在大学教学资源已十分紧张的情形下,简单地迎合舆论要求,反而会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影响高校图书馆本该发挥的作用。

  高校资源的开放,只是社会公共需求的补充。对政府来说,必须加大投入,扩大社会公共资源规模,从根本上缓解社会资源的供需矛盾。对市民来说,在享受高校资源的同时,应主动配合高校管理,成为“共享共建”的参与者。

(来源:四川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