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国考申论聚焦科技创新 面试弃考将记入诚信档案

2014年12月01日18:0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考申论聚焦科技创新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昨天落下帷幕,由于36万考生弃考,最终确定的竞争比仅为40比1。最受关注的“申论”科目考察的是科技创新对人的影响。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本次考试共有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5.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40比1。这意味着至少有36万考生弃考。

  虽然国考对于笔试弃考并没有什么约束措施,但进入到面试环节就要有相应的处罚了。相关负责人提醒,凡不能参加面试或主动放弃面试资格的,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提前告知招录机关,以便招录机关及时进行递补或做好有关工作安排。对考前临时无故放弃面试,且未在规定时间告知招录机关的,将记入诚信档案。

  中公教育专家研究发现,2015年国考副省级申论试卷聚焦“科技创新”,材料从电话的运用、登月的实现到互联网的诞生,从富兰克林到马克思再到韩非子,引出创新孕育在人民的生活方式之中,材料选取案例、数据、观点齐上阵。从高铁走出国门,中兴通讯和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彰显了我国迈向现代化的步伐,体现人文关怀。所以说,主题与以往国考试卷如出一辙,凸显对“人”的需求和关怀,体现我们“以人为本”的治国方略。

  在笔试结束之后,全国31个考区所有答题卡将全部运送到北京,即启动阅卷工作。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作为客观性试题,全部实行机器阅卷,至少两次扫描核对,并全程监控。申论作为主观性试题,全部由机器扫描,采取无纸化阅卷方式进行。同时,将启动雷同试卷甄别鉴定系统,对使用高科技设备作弊的行为进行筛查、认定和处理。对于认定为雷同试卷的,均按照违纪违规处理办法,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取消考试资格且5年内或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等处理。(代丽丽)

(责编:胡雪蓉、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