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上海交大坚持十年科技创新 多个方面成为国家队

2014年08月25日16: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申宁 实习生 唐超男)今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副书记朱健在参加人民网首届高校校长论坛进行校长发布时表示,上海交大近十年主要围绕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反复强调“顶天立地”,强调有组织地进行科研,矢志不移地推进“三个转变”:从解决一般问题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际前沿转变;从小团队松散科研模式向有组织创新团队转变;从以量为目标向以质为目标进行转变,不断地优化科研项目的结构。

朱健介绍,上海交通大学近十年的思路和举措主要包括:一是激发全校教师有更强烈使命感和更高目标,加强科研工作顶层谋划,认真研究在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重大科技专项、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等方面发挥更重大的作用。

二是以国际评估为抓手,推动各学院、各学科瞄准国外学科前沿团队和国内高水平科研团队,找准标杆,找到合作伙伴,在高水平论文和战略性国际科研合作方面争取有较大突破。

三是持续推进船舶海洋工程国家实验室、汽车电子工程、汽车电子国家工程实验室、微生物等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等跨学科的交叉学科创新基地建设。

四是加强对产、学、研合作机制研究,大力拓展与央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以深化与宝钢、中海油等产学研联盟为突破口,认真研究和行业、产业合作机制和实现形式,创建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化和地方产学研合作方式。

五是引育并举,搭建两个人才金字塔,加大创新人才引进,构建长聘教职和长聘教轨师资队伍体系,着力打造各学科领军人才。

六是着力完善科研体制和机制,重点破解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的组织体制、大项目过程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科研评价和奖励政策等深层次问题。

朱健称,经过这十年的持续探索和实践,上海交大当前在转化医学、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IFSA、未来媒体网络等方面已经成为国家队。上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的2014年度项目评审结果,上海交通大学共获资助822项,资助总经费5.5亿元,连续五年位于全国第一。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