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上海交大大学生体质趣味调查:女生体质明显比男生好

2014年11月19日21: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19日电 (记者姜泓冰)上海交大近期所做的一项大学生体质的趣味调查显示,大学女生体质明显好于男生;近五年来男女生平均身高、体重变化不大;较低体重每年在下降,超重则每年在增多。专家认为,大学生体质健康问题仍然是高等教育的薄弱环节,不良生活学习方式是影响大学生健康的最大杀手。

11月21日,上海交大即将举行第四十五届运动会即。在运动会前夕,该校体系育进行了一次大学生体质现状趣味调查。结果颠覆了“男人强壮,女人柔弱”的直观印象。对2007年—2013年7年的体测数据分析显示,男生体测平均及格率为74.6%,而女生则为80.7%,女生的平均体质明显好于男生。对该校28215人次男生和14685人次女生的平均身高体重统计分析显示,男生平均身高为173.76厘米,女生为161.68厘米;男生平均体重为66.28千克,女生为53.67千克。

不过,统计数据也显示,7年来大学生正常体重比率一直在下降,而每年超重的大学生人数在增多。2013年,该校正常体重的学生占37.1%,低于七年正常体重的平均数38.7%,但超重和肥胖比重占到22.8%,比2007年高出1.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小肉肉”同学的数量在增多。

为此,上海交大体育系的专家提醒大学生朋友,养成良好的饮食与运动习惯很重要。最好适量定量定时饮食,切忌暴饮暴食。同时,不做“宅男宅女”,要走出户外,亲近自然,至少每天运动45分钟到1小时。

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组长、上海市学生健康促进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体委副主任孙麒麟教授认为,近年来全民体育意识大大提高,“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等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不少大学生积极投身校内外各式各样体育运动锻炼。 仅上海交大就建有30多个学生体育社团。但同时,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信息技术革命互联网浪潮席卷,大学生生活学习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不良的生活学习方式成为最大的健康“杀手”。根据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中心有关报告,近五年来,我国19岁-22岁年龄组的学生,身体的爆发力,耐久力,力量素质,继续呈现缓慢下降。近视率居高不下,心肺功能指数不容乐观。增进大学生体质健康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提出一定的达标标准与实施要求,使每一个大学毕业生成为体质健康体魄强健的合格人才。 

联系本文记者

姜泓冰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