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首届高校校长论坛今日在京举行

2014年08月25日22: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贺迎春 熊旭)今天下午2点,人民网首届高校校长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行。这标志着人民网与高校的合作向纵深化、常态化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论坛开始前,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会见了与会嘉宾。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出席会议。

本届论坛汇集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深圳大学等18所国内知名高校的书记、校长。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大众最关心的、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人民网将坚守主流媒体的责任,发挥网络媒体的优势,与各高校一起共同为教育改革的大业出招发力。

马利称,今天人民网与18所院校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这标志着人民网与高校的合作向纵深化、常态化发展,进入了一个全面的新的阶段,这将推动新闻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深度交融,为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提供强大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为高校提供一个展示自身形象、学术实力、信息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将为高校学子提供一个学习实践、实习、施展才华的舞台。

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在致辞中表示,能够参加今天的盛会,能与人民网达成战略合作,非常高兴。赵跃宇以近日发生的“岳麓书院百年枫树因暴雨倾倒事件”的媒体报道为例,他说,人民网的报道从最初策划对这件事情进行报道,到最终在网上发布信息,中间只用了30分钟。报道图文并茂、客观全面,很快就被其他广大的媒体所转载,也在社会中形成了舆论报道的一个主流的声音。这件事,不仅仅让他深切地感受到了人民网的权威与实力,也更让他相信,和人民网的战略合作一定会对学校的宣传和人才培养等多领域的合作产生累累硕果。

在校长发布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就人才培养、中外学生融合教育、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综合改革、学生的全面发展、大学慕课等方面发布了本校年度权威信息。

本次校长论坛包括三个主题,分别是:招生制度改革的发展与监督;大学的创新发展;高校国际化的标准。

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在谈到招生制度改革的发展与监督时指出,讨论高考、高等教育考试改革,必须反思为什么要改革,是不是教育有问题。如果有,就必须针对问题改革,而不是为改革而改革。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认为,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一是让学生有考试的选择空间和自由度;二是让大学有选拔人才或选择人才的自由度。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表示,创新发展一定要和特色发展联系,甚至可以直接认为创新发展就是特色发展。模仿、复制甚至赶超所谓的世界一流大学,或者是说要达到某一个一流水平,这样的发展路径,不会是一个真正的创新发展。简单的复制,简单的模仿,简单的赶超,永远都不可能实现真正的一流。创新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认清自我优势,走自己的路,播出真正的智慧,这才是原创,才是创新。

高校的国际化标准已经成为衡量一个高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外交学院党委书记秦亚青认为,国际化是培养有国际视野、尊重多元、学会宽容的学生。目前,国际化已经产生双向的本质变化,这也是辨别高校国际化水平的重要的指标。

 

(责编:赵越(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