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李凤亮:高校国际化的核心是人才培养

2014年08月25日22:3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周舟)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人民网“校长论坛”上,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认为,高校应该围绕着人才培养来考虑国际化的标准,主要包括生源、办学水平、办学影响以及办学环境4个方面。

李凤亮表示,国际化生源应该成为今后评估大学办学水平和办学影响力的重要指标,而不止是大学国际化的重要指标。比如美国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学,国际留学生很多,而当今我国本科评估时,不是太看重国际留学生所占的比例。

李凤亮认为,办学水平的国际化体现在教学、课程设计、教材的使用、师资队伍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圳大学四年前出台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中也特别强调国际化高校人才的引进。从去年开始,深大就和香港中文大学共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虽然不能把这个和港台合作变成国际化,但是它也带有国际化合作的方向,学校特地选派了两位中层管理人员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挂职协理副校长,也是希望学习其先进的管理经验。

李凤亮提出,办学影响国际化也是高校国际化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他认为学科的排名更靠谱,校际的交流、学校加入国际性大学联盟的情况和它的地位,包括大学主动发起成立一些机构或者是协会的情况都能体现高校办学影响。李凤亮说,校友和社会捐赠在学校里面的比重实际上也是大学办学国际化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李凤亮强调,在办学环境的国际化上,除开硬指标,软的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他举例说,如果一个大学,一个校长带五个处长出差,这五个处长拿出来的名片是五种风格,虽然这在中国的大学里面屡见不鲜,但在国际化程度方面就大打折扣。软环境还包括校园里面学生的文化活动,多元文化节等等。“我理解的国际化,就是按照国际标准,培养国际人才,来实现国际影响。”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